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如何帮助孩子预防糖尿病?

2015-08-26 06:04:3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孩子每天都有各式各样的零食可以选择,反而户外运动少了很多,导致小胖墩越来越多,白白胖胖看着挺好,素不知背后隐藏着“儿童糖尿病”这个危机,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儿童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知多少?

1、儿童糖尿病的类型有哪些?

①原发性糖尿病

原发性糖尿病分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又称为Ⅰ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IDDM)又称为Ⅱ型糖尿病。Ⅰ类型的糖尿病是最常见的,有90~95%左右的16岁以下儿童都是属于Ⅰ类型的患者,这是一种自身免疫系统攻击自身组织和器官,导致无法分泌胰岛素;Ⅱ类型的糖尿病患者是属于身体抵制胰岛素的状况,自身会分泌胰岛素,但是却无法有效的运作,导致血糖太高。目前,小儿Ⅱ型糖尿病发病率有所提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胰岛素分泌水平高于正常人。

②继发性糖尿病

胰腺病,激素受体异常,糖耐量减低。

2、引起儿童糖尿病的原因是什么?

①遗传因素造成

大多数的情况下,儿童糖尿病是遗传的或是基因问题造成的。如果父母有糖尿病,孩子可能也会有,但也有些Ⅰ类型的糖尿病儿童没有家族病史。

②基因以及环境

儿童和成人的糖尿病实际原因还没有很好的解释,但某些基因特性和环境因素的组合却有可能导致糖尿病发生。个人饮食和身体活动也是一个决定的因素。

③不良饮食习惯

Ⅱ型糖尿病儿童已经被证实是因为从小不良饮食习惯造成的,加上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非常少的体育锻链,都有可能进一步增加风险。

3、孩子患上儿童糖尿病有何症状?

儿童糖尿病起病多急骤,突然表现明显多尿、多饮,多餐、体重下降。简称为“三多一少”。学龄儿童每天饮水量和尿量可达3~4升或更多,常常夜间口渴饮水。胃纳增加但体重下降。年幼者常以遗尿、消瘦引起家长注意。婴幼儿患病特点常以遗尿的症状出现,多饮多尿容易被忽视,有的直到发生酮症酸中毒后才来就诊。

儿童糖尿病约半数的孩子以酮症酸中毒为首发表现,而且年龄越小酮症酸中毒的症状越重。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食欲不振及神志模糊、嗜睡,甚至完全昏迷等,“三多一少”症状反而被忽略。同时有脱水、酸中毒。酸中毒严重时出现呼吸深长、节律不正。呼吸带有酮味。如不及时诊断和正确治疗患儿会有生命危险。

家长要采取哪些措施来预防儿童糖尿病的发生?

首先,我们要适当控制孩子的热量摄入。不少家长在吃方面对孩子是有求必应,唯恐孩子受委屈,但殊不知,过量喂养可能会导致孩子过度肥胖,从而增加了糖尿病的发生几率;其次,要创造一切机会带孩子多去户外运动,避免长时间躲在家里玩游戏、看电视,这样可以消耗掉孩子过多摄入的能量,避免肥胖的发生,同时也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第三,有些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儿童,要多加注意,定期进行血糖监测,以便能早期发现糖尿病,早期治疗,避免并发症的出现。

怀孕期间别暴饮暴食也防儿童糖尿病

要预防儿童糖尿病,在怀孕时就要开始注意饮食,不要暴饮暴食摄入过多营养,尤其是脂肪和糖份,宝宝出生后,尽量母乳喂养并合理添加辅食。避免因为从婴幼儿时期糖份摄入过量导致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

孩子长大后,要适当控制孩子的热量摄入。不少家长在吃方面对孩子有求必应,唯恐孩子营养不良,但殊不知,过量喂养可能会导致孩子过度肥胖,从而增加了糖尿病的发生几率;

其次,要创造一切机会带孩子多去户外运动,避免长时间躲在家里玩游戏、看电视,这样可以消耗掉孩子过多摄入的能量,避免肥胖的发生,同时也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时下儿童糖尿病高发,怎么帮助孩子预防糖尿病?

在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而在儿童群体中的发生率也很多,很多孩子因为不当的饮食导致肥胖而引发糖尿病,这让很多家长感觉到害怕,生怕……详细>>

孩子血糖高是患上糖尿病吗?如何预防孩子出现糖尿病?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属于成年人的专利,它在孩子的身上也会见到。而生活中有很多父母为了避免让孩子出现糖尿病,就千方百计的给孩子进行预防,也……详细>>

如何帮助孩子预防1型糖尿病

近年,儿童患有糖尿病的人数在不断增加。儿童2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遗传因素、饮食结构不平衡、不当的生活方式等。如今很多家长……详细>>

孩子过胖警惕儿童糖尿病 如何预防才有效

儿童肥胖容易患糖尿病,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因此父母要注意控制孩子的体重,过度肥胖会影响心血管的健康,也会加重肝肾的负担,孩子过胖更……详细>>

儿童糖尿病如何判断 这样做能预防儿童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主要是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的,糖尿病给孩子带来的危害非常大,患儿会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症状,而且还会出现身体消瘦的问题,儿童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