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2022-04-25 09:38:38      

糖尿病在我国的发生几率特别高,我国的患病人数已经达到了1.4亿,也就是说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如果不能够很好的控制血糖,则会引发各种并发症,因此糖尿病患者既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服用降糖药物或者使用胰岛素,也要注意饮食,双管齐下才能够使血糖保持稳定。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1、 粗细搭配

精米白面做出来的食物品相特别好,而且容易下咽,但是精米白面在加工的过程中会损失很多的膳食纤维以及B族维生素,而这两种营养素对于控制血糖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B族维生素能够参与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而膳食纤维则可以延缓餐后血糖的升高速度,并抑制小肠对糖的吸收。因此在主食方面要适当的添加一些粗杂粮,比如小米、燕麦、荞麦,这些食物当中的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比较充足。

2、 少喝粥

我国不少地方都有喝粥的习惯,甚至有些人把粥当成了早晨必不可缺少的食物,比如白米粥或者小米粥,但是糖尿病患者却不可以经常喝粥,因为粥的消化速度比较快,会使血糖在短时间内急速升高,对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产生不利的影响。

3、 少吃高糖的食物

糖是导致血糖出现波动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控制糖的摄入量。除了要少吃糖果等食物之外,还要降低隐形糖的摄入量,比如果汁、饮料、面包、蛋糕等等,这些食物表面看起来很健康,但其实含糖量却很高。

4、 少吃高油的食物

烹饪菜肴的时候多放点油,能够使菜肴更加美味,即使在烘焙食物的时候加点油,也能够使做出来的食物更加松软。但是糖尿病患者却不可以过多食用这些食物,因为这些食物的含油量太高,很容易导致肥胖,促使胰岛素抵抗,对血糖的控制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少吃高油的食物,比如炸鸡、油条以及动物油。

温馨提示

运动对糖尿病患者有许多好处,既能够帮助患者减轻体重,也能够使患者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加强,使血糖能够更快的恢复稳定,但喜欢运动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牢记,不可以空腹运动,要不然则会造成低血糖的发生。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居家期间,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现如今疫情当前,居家仿佛已经成为了一种能够帮助国家减轻负担的行为,在此期间一些特殊人群需要严格的要求自己,比如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依然……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注意这几方面

糖尿病患者毕竟生活中有诸多禁忌,尤其我国民以食为天,如果一不小心病从口入糖尿病患者更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了。那么生活饮食中,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疗法提倡平衡蛋白质,多食用食物纤维,低糖、低脂、低盐,过多的进食肉类会使总热量增加。另外,过多的蛋白质摄人会使肾小球过滤率增加……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就是血糖异常增高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的疾病,正常人的血糖是有一个正常的范围的,一旦超出这个范围,就可能预示着某些疾病的发生。所以,一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