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居家期间,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2022-10-27 11:02:01      

现如今疫情当前,居家仿佛已经成为了一种能够帮助国家减轻负担的行为,在此期间一些特殊人群需要严格的要求自己,比如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依然要特别注意,否则很容易出现血糖不稳定的情况,毕竟居家期间运动量会大幅度减少,也容易因为无事可做而吃大量的零食。

居家期间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1、 控制总热量

居家期间很容易因为缺乏运动而使体重飙升,因此在此期间要严格控制总热量的摄入,每天的食物摄入量要根据运动量的大小决定,同时还要保持营养均衡,并且养成少食多餐的习惯,还要避免暴饮暴食等不良习惯的出现。

2、 不能随便吃零食

每天待在家里,吃零食成为了许多人消耗时间的方法,但是这种方法却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因为大多数零食的热量都比较高,比如糖果或者坚果。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非出现了低血糖的情况,否则不可以吃零食,如果在两顿饭之间吃了一些零食,则要扣除一部分主食。

3、 定时吃饭

胃肠道消化食物需要一定的时间,一般食物在胃当中停留的时间是4~5小时,因此糖尿病患者两餐的间隔时间不能够超过5小时,也不能够少于4小时,比如早餐七到八点时吃,中餐则要安排在12点左右,晚餐建议安排在18点之前。

4、 少油少盐

在家里研究各种美食的时候,要保持少油少盐的原则,建议吃纯天然而且纤维素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和粗粮,在烹饪食物的时候要尽量选择蒸、煮、焖以及拌等方法,尽量不要采取煎、炸等方式,以免导致热量超标。

5、 多喝水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会同时出现血液粘稠的情况,居家期间血液循环会变得更加缓慢,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改善,很容易出现静脉血栓的情况,因此居家期间要适量的多喝水,每天至少要达到2000毫升左右。

温馨提示

居家并不代表没有运动的时间和条件,比如做家务则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方式,不但能够帮助人体消耗热量,维持正常的血液循环,而且还能够使家变得更加干净和温暖。另外也可以适当的做一些不用很大场地的运动,比如仰卧起坐、拉伸运动、举哑铃、原地跑步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糖尿病在我国的发生几率特别高,我国的患病人数已经达到了1.4亿,也就是说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如果不能够很好的控……详细>>

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居家应该注意什么?药物吃完了怎么办?

疫情期间很多疾病的患者也是需要进行居家隔离的,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需要进行长期管理的疾病,尤其是在饮食方面。那么在……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注意这几方面

糖尿病患者毕竟生活中有诸多禁忌,尤其我国民以食为天,如果一不小心病从口入糖尿病患者更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了。那么生活饮食中,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就是血糖异常增高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的疾病,正常人的血糖是有一个正常的范围的,一旦超出这个范围,就可能预示着某些疾病的发生。所以,一旦……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疗法提倡平衡蛋白质,多食用食物纤维,低糖、低脂、低盐,过多的进食肉类会使总热量增加。另外,过多的蛋白质摄人会使肾小球过滤率增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