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有可能合并肾病了!

2022-10-18 17:33:29      

糖尿病是一种大家都比较熟知的疾病,这是一种无法根治的疾病。当血液中的血糖含量过高,在经过肾脏时有部分血糖大分子会透过肾小球和肾小管,没有被过滤或者吸收掉,和过滤液一起进入原尿之中,这个时候就会呈现糖尿,也是糖尿病患者的一个典型症状。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不佳时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病。

那么,糖尿病患者出现哪些情况要警惕是并发肾病了呢?

1、泡沫尿的出现

糖尿病发生早期的时候,由于尿液中含有糖类等大分子物质,尿液中会呈现泡沫状,并且很长一段时间会消失,但是经过血糖管理和控制后,泡沫尿会渐渐的消失恢复正常。但是十几年的糖尿病后,尿液中又出现了泡沫尿,这个时候造成尿液呈泡沫的原因可能就是尿液中不仅仅含有糖分,可能还有蛋白质,此时尿液主要就是蛋白尿,蛋白尿也是由于尿液中含有的蛋白质成分而形成的;此外,尿液中含有的蛋白尿最主要由于肾小球的过滤功能和肾小管的重吸收功能受到损伤,有可能就是糖尿病肾病出现的一个信号!

2、视网膜病变

视网膜病变在糖尿病进展中也是常见的一个并发展,视网膜视神经受到损伤,标志着糖尿病可能已经恶化;因为眼睛是我们的一个感觉器官,一旦出现了任何的变化,我们都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因此,如果自己患有糖尿病,同时又出现了视网膜病变的话,那么这个时候可能肾脏也发生了相应的损害,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肾脏是不是有所变化!

3、身体水肿

如果肾脏受到损害,身体中的多余液体会潴留在人体之中,主要原因就是体内的液体不能通过肾脏正常排泄出去;另外,还有伴随的一个问题就是尿液减少等。当然,在糖尿病肾病早期的时候,人体发生水肿的现象并不是那么明显,一旦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水肿情况的话,就说明了肾脏发生了严重损伤,有可能就是糖尿病肾病的信号。

4、血压升高

如果糖尿病肾病进展到中后期的时候,不仅仅会导致全身水肿,还有可能会导致血压升高,因为患者少尿或者无尿,导致体内水钠潴留,进而引发血压升高。但是,很多时候糖尿病还会合并高血压,如果血压之前控制得很好的时候,突然就升高了,这个时候就有可能就是糖尿病肾病恶化的另一个信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小心糖尿病肾病发作!

现在我国的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在发作率不断增高的同时,还有较高的死亡率,一部分原因就是糖尿病肾病的出现。糖尿病肾病会在糖尿病症状的基础上……详细>>

糖尿病患者请注意!出现这些症状说明已合并肾病

在生活中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尿毒症这种疾病,它会导致患者出现肾衰竭,从而让肾脏出现死亡。而尿毒症的出现多是是因为糖尿病肾病导致的,而糖尿病肾……详细>>

糖尿病患者注意,出现这4种变化,要警惕是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疾病,是无法治愈的,而且此病最可怕的就是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就是一种很严重的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死的重要诱因。所以,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出现这4种症状预示着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一疾病的发展是一个渐变的过程,通常是由糖尿病导致的一种并发症。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详细>>

糖尿病患者脚部出现这4种变化,要警惕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出现并发症,因为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的代谢性疾病,如果长时间无法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周围神经以及下肢血管则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