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听力丧失、牙龈出血…或是血糖已失控!

2022-09-16 11:36:23      

于糖尿病而言,第一要务就是控制血糖稳定,通过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能稳定血糖。但有的患者治疗依从性差,再加上生活方面我行我素,使得血糖难以被控制,以至于诱发严重的并发症。

有哪些症状时说明血糖已失控?

1、听力丧失

耳朵中分布大量细小血管和神经,对听力至关重要。持续高血糖可损害血管和神经,使得血管发生病变,从而造成听力下降,甚至导致不可逆的失聪。平时糖尿病患者不能太劳累,保持心平气和,消除焦虑和恐惧以及抑郁等负面情绪;及早筛查会损害听力的因素,以免听力丧失而诱发老年痴呆症或抑郁症。

2、口腔干燥

多尿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再加上没有及时补充水分,易出现口干舌燥、口腔疼痛和溃疡、口腔炎症以及龋齿等。尤其是情绪波动幅度大、精神高度紧绷、缺乏睡眠时易出现口腔溃疡。因此应注意口腔清洁,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选择软毛小头的牙刷;每6个月做一次口腔检查,积极治疗口腔疾病;拒绝吸烟,每年洗牙一次。

3、视力发生变化

持续性高血糖可造成视网膜血管硬化,诱发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主要表现为看东西模糊、眼睛胀痛、看东西有暗影等。为能防止视网膜病变,应保证血糖稳定达标;定期做视网膜病变检查。

4、皮肤干燥

持续性高血糖会使得体液减少,造成皮肤干燥和瘙痒,增加皮肤感染风险;皮肤上有斑点、皮疹和水泡、温度下降等均是病情严重的表现。平时应注意皮肤保湿,每次洗澡后应及时涂抹润肤乳。

5、异常出汗

糖尿病患者出汗异常,或许是控制汗腺的自主神经发生病变。因此应做好饮食、运动和心理等多方面调理,定期监测血糖。

6、四肢麻木

高血糖易造成神经损伤,扰乱四肢和大脑间的神经传递信号,易出现手脚麻木或针刺感,此时应及早去医院做相关筛查,评估足部溃疡和截肢风险。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除了严格控制血糖外,还需纠正血脂紊乱问题,积极控制血压。同时应定期去医院筛查糖尿病并发症,包括肾功能检查、眼底检查、心电图检查等。另外,糖尿病患者需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同时注意生活小细节,遵循清淡、高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保持适度运动和积极乐观心态。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知识 糖尿病症状 血糖已失控的症状

血糖失控有迹可循,出现这5个症状说明血糖已经失控!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控制自己的血糖稳定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很多都希望自己的血糖能够稳定,从而避免自己发生各种并发症,而有些糖尿病人在血糖稳定……详细>>

这个症状一出现马上去医院!血糖已经失控了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糖尿病现在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高发疾病,不仅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而且还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详细>>

身体出现这10种情况,说明血糖已失控,赶快检测血糖!

糖尿病除了和遗传有关外,也受到不良饮食影响。糖尿病患者除了严格使用降糖药物外,也要积极预防并发症,同时要掌握糖尿病加重的症状。详细>>

哪个症状一出现说明血糖已经失控?糖尿病人认真看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控制的慢性疾病,如果血糖控制得当,患者可以跟正常人一样生活,身体不会有什么异常。而很多患者在血糖控制得当后就会放松,……详细>>

最怕血糖不稳?出现这6种异常说明血糖失控了!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日常生活中最应该做好的事就是把血糖控制到位,血糖平稳了身体就会健康,并发症就不容易到来。但是生活中也是存在很多因素会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