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身体出现这10种情况,说明血糖已失控,赶快检测血糖!

2020-08-27 08:29:26      

糖尿病除了和遗传有关外,也受到不良饮食影响。糖尿病患者除了严格使用降糖药物外,也要积极预防并发症,同时要掌握糖尿病加重的症状。

哪些症状说明血糖已经失控?

1、全身无力和疲惫

当大量糖分在血液堆积时,肌肉不能获得足够的能量,从而引起疲惫感,而且伴有嗜睡和精神萎靡,特别是吃饭后疲惫感会更加明显。

2、手脚浮肿

众所周知,心力衰竭和高血压跟糖尿病关系密切。持续性高血糖会降低肾脏过滤和排泄能力,从而使得患者出现手脚浮肿。当出现此问题时,需规律用药,调整好饮食结构。

3、尿频和口渴

当血液中有太多糖分堆积时,会让患者出现明显的口渴且小便次数增多。因为肾脏过滤糖分时会带走部分体液,从而增加小便量,让大脑持续性为身体发出补水的信号,即使喝水后也难以缓解口渴问题。

4、头晕目眩

引起头晕目眩的原因,除了贫血外也需警惕低血糖。低血糖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此时需喝一杯果汁或糖果来提高血糖水平。当糖尿病确诊低血糖时需去医院做检查,调整好饮食结构和用药剂量。

5、手脚麻木刺痛

慢性血糖升高时会对神经带来损伤,其主要症状是手脚麻木,反应变得迟钝,不能感知正常的热冷和疼痛。当有明显的麻木和刺痛时,仔细检查皮肤,特别是保护好双脚,防止出现糖尿病足。

6、视力下降

高血糖也会对眼部感觉神经带来伤害,严重威胁人们的视力。特别是糖尿病并发视网膜病变时,可引起失明。当糖尿病患者发现看东西模糊、眼前有漂浮物或飞蚊症时,需及时去医院做眼科检查。

7、消化不良

持续性高血糖会损伤胃部排空神经,所吃的食物在胃中堆积,不能进入肠道中消化,从而引起便秘、腹泻或大便失禁。

8、体重突然降低

2型糖尿病和体重有关,只要减肥成功就有利于血糖控制。但没有刻意运动和控制饮食,体重却突然下降,需警惕血糖过高。血糖过高时会使得多余糖分跟随尿液排出体外,人们吸收的热量和液体有所减少,从而导致体重下降。

9、反复受到感染

高血糖状态下会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容易反复出现感染,轻则尿路感染或皮肤感染,重则导致肺炎或呼吸道感染。

10、伤口不易愈合

血糖持续性升高时会导致伤口难以愈合,皮肤容易出现瘀斑或淤青恢复缓慢。反复受到感染会加重高血糖,从而破坏免疫系统,难以抗击感染,最终进入恶性循环。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可以对照着看一看自己有没有以上10个症状,若有其中一个,需立马监测血糖。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不能自行添加或减少剂量,以免使得血糖波动太大。另外要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避免吃高糖分和高盐食物,控制好血压和血脂。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失控的方法 血糖失控 血糖高

出现这4个异常状况说明血糖失控了,赶快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最大的任务就是在生活中控制好血糖,想要知道血糖控制的好不好,就要定期的测量血糖,在家中买一台家用的血糖仪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除……详细>>

血糖失控有迹可循,出现这5个症状说明血糖已经失控!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控制自己的血糖稳定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很多都希望自己的血糖能够稳定,从而避免自己发生各种并发症,而有些糖尿病人在血糖稳定……详细>>

最怕血糖不稳?出现这6种异常说明血糖失控了!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日常生活中最应该做好的事就是把血糖控制到位,血糖平稳了身体就会健康,并发症就不容易到来。但是生活中也是存在很多因素会影……详细>>

睡前出现这4种情况,多半是血糖失控了,一定要警惕!

在患上糖尿病后,最重要的就是控制血糖,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在血糖稳定后就没有怎么监测血糖,导致自己的血糖出现问题都不知道。因此,糖尿病人在平……详细>>

晚上出现4个症状,说明血糖失控?谨记“3勤2忌”能控血糖!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基本提高,一些富贵病也随之而来,如三高和糖尿病。糖尿病是终生慢性病,本身并不会有致命风险,但血糖波动过大会带来一系列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