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为6个阶段?及早治疗,以免失明!

2022-05-06 08:55:04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发病率比较高的并发症之一,特别是一型糖尿病病程较长者。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难以被察觉,直到视力下降才就医检查,结果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多留意视力。根据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严重程度,把其分为6个阶段,不同阶段症状不一样。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为哪几个阶段?

1、视网膜微血管瘤

视网膜微血管瘤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期改变,早期无主观感觉,只不过做眼底镜检查时发现有斑点,呈现红色或暗红色,大小不一。此阶段一旦确诊是糖尿病,无论视力有没有发生改变,每6~12个月都要去医院检查一次眼底。

2、黄白色硬性渗出、伴有视网膜出血斑

此阶段患者无明显症状,也有可能出现看东西不清晰、视野中心有暗影。这种情况下无需特殊处理,除了定期做检查外,还需积极改善微循环,稳定血糖、血脂和血压,以免血糖波动幅度太大,某些情况下还需做眼底血管荧光造影。

3、棉絮状软性渗出、合并视网膜出血斑

此阶段患者视力下降,看东西时变形,突然出现暂时性失明,这种情况下还需及早接受激光治疗,能消除出血,防止新生血管生成,避免出现玻璃体出血。

4、视网膜有新生血管生成

视网膜有新生的血管、玻璃体出血,说明糖尿病动脉已发生改变。此阶段患者应严格按照医嘱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听从医生建议服用能促进玻璃体出血吸收的药物。出血完全被吸收后,再进一步做全眼底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某些情况下还需做玻璃体切割术,把浑浊的玻璃体去除。

5、纤维增殖

视网膜出现新生的血管以及纤维增殖,其主要症状是视网膜前突然出血,以至于视力快速下降、视野缺损或失明。

6、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后会使得视力完全丧失,因此应积极控制血糖稳定,及早接受玻璃体切割术。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若最近看东西不清晰,眼前有黑的东西漂浮,视野缺损,视力减退,看东西有重影,视物有闪光感或眼球运动障碍、上睑下垂等,还需及早就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只要及早发现,积极配合医生科学规范治疗,就能延缓病情发展,保留视力。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么发展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以分为几期?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重要表现之一,属于糖尿病中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易被患者察觉,等到出现明显不适症状时疾……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为6个阶段?各个阶段的症状不同!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最为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其主要症状是视力下降和看东西模糊,严重时可致盲。根据病变严重程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为6期,病情越严重有失明风险!

糖尿病这一慢性疾病,如果血糖长期得不到控制,就很容易诱发众多并发症,视网膜病变就是其中一种。高血糖可以影响到眼睛的各个方面,因此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怎样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血液质量下降,会对患者造成一系列慢性损伤。糖尿病给患者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全面,有部分患者以眼部受损为主要表……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或带来4大危害?及早治疗挽救视力!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一种表现,无论是一型糖尿病还是二型糖尿病均会造成视网膜微血管损伤,从而影响视力,严重时可造成永久性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