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或带来4大危害?及早治疗挽救视力!

2023-05-10 09:54:57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一种表现,无论是一型糖尿病还是二型糖尿病均会造成视网膜微血管损伤,从而影响视力,严重时可造成永久性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如何发展的?

1、早期

由于视网膜中微血管壁非常脆弱,生成微血管瘤,增加血管通透性,造成视网膜水肿增厚或渗出。一旦累及视网膜黄斑处,就会造成黄斑水肿,从而导致视力下降。

2、晚期

由于视网膜新生血管生成,该血管可逐渐向视网膜内表面生长,逐渐进入玻璃体,新生血管非常脆弱,易出血,从而生成纤维增殖,牵引视网膜脱离,严重时可诱发青光眼。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诱发哪些并发症?

1、视网膜脱离

该病发展到中后期易造成新生血管增生,新生血管格外脆弱,易发生渗出和出血,牵引视网膜而造成视网膜脱离。

2、玻璃体出血

新生血管会渗入透明的玻璃体,进入眼睛中心。若出血量很少,仅仅感觉到眼前有漂浮物;随着病情加重,血液可填充玻璃体腔,从而100%的遮挡视力。玻璃体出血并不会造成永久性的视力损伤,一般几个星期到几个月后血液就能自行被吸收。

3、青光眼

新生血管逐渐向眼睛前部生长,使得眼睛中正常的房水流出受到影响,从而升高眼压,诱发青光眼。眼内压力升高也会损害视觉神经,造成难以逆转的视力损伤。

4、致盲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展到中晚期,往往因为视网膜脱离、青光眼而造成视力完全丧失。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该如何治疗?

1、药物治疗

第一要务是控制血糖,同时还需降低血压,改善血脂紊乱问题。在医生指导下用能改善微循环的药物,常用的是羟苯磺酸钙,能降低血液粘稠度,抑制血小板合成和释放,减轻视网膜微血管渗出,降低血管活性物质合成,避免微血管基底膜增厚。

2、激光治疗

为能防止糖尿病患者失明,应及时采取眼底激光治疗。根据病情来选择玻璃体切割术治疗、黄斑局部光凝治疗,抑制病情发生发展。

温馨提示

一旦确诊糖尿病,应定期去医院做眼底检查。只要出现看东西模糊、感觉眼前有飞蚊一般、看东西有重影、视野中有阴影或空白区域等,应积极去医院做检查,明确诊断后再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怎样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血液质量下降,会对患者造成一系列慢性损伤。糖尿病给患者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全面,有部分患者以眼部受损为主要表……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与致盲率怎样?哪类人群易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而享受更好的生活水平,会追求味蕾的享受,吃过多油腻的食物,比如烧烤、火锅等,这就大大增加了机体的负荷,超出胰岛素的……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么发展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以分为几期?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重要表现之一,属于糖尿病中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易被患者察觉,等到出现明显不适症状时疾……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致盲 糖友视力变化需警惕

糖尿病可影响眼睛的各个部位,引发干眼症、代谢性白内障等各类糖尿病眼病,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中最为严重的并发症。家庭医生在线编……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为6个阶段?及早治疗,以免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发病率比较高的并发症之一,特别是一型糖尿病病程较长者。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难以被察觉,直到视力下降才就医检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