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为6个阶段?各个阶段的症状不同!

2021-12-13 08:39:01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最为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其主要症状是视力下降和看东西模糊,严重时可致盲。根据病变严重程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为6个阶段,不同的阶段所表现的症状不一样。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为哪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视网膜微血管瘤

视网膜微血管瘤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期改变,几乎无任何主观感觉,不过做眼底检查时可发现大小不同的圆形斑点,呈现红色或暗红色。此阶段只要确诊是糖尿病,不管视力有没有发生改变,每6~12个月就要去医院检查一次眼底。

第二阶段、黄白色硬性渗出又或是伴有视网膜出血斑

此阶段患者也没有典型症状,仅仅一小部分患者会出现视野中心暗影和看不清东西。此阶段无需特殊处理,不过应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合理改善微循环,积极稳定血糖、血脂和血压等水平,避免血糖波动过大,某些情况下还需去医院做眼底血管荧光造影检查。

第三阶段、棉絮状软性渗出或伴有视网膜出血斑

此阶段患者可出现暂时性失明、看东西变形以及视力下降等,这正是局部激光治疗的最佳时间段,能立即消除出血,防止新生血管生成和玻璃体出血。不能恐惧激光治疗,不然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甚至导致失明。

第四阶段、视网膜有新生血管生成,玻璃体出血

视网膜有新生血管生成是糖尿病患者独有的特征,同时伴有玻璃体出血。这阶段除了严格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外,也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能促进玻璃体出血吸收的药物,做全眼底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目前情况下还需进行玻璃体切割术,把浑浊的玻璃体去除。

第五阶段、视网膜有新生血管以及纤维增殖

此阶段患者可突然出现视网膜前出血,使得视力快速下降,视野缺损,以至于失明。

第六阶段、出现牵拉性视网膜脱离

由于视网膜脱离而使得视力受到严重损伤或失明,此时除了积极控制血糖水平外,还需及早做玻璃体切割术。

温馨提示

早期糖尿病眼病几乎没有症状,难以被察觉,当有眼睛不适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所以糖尿病患者定期去医院做眼底检查至关重要。若眼前有黑物体漂浮、看东西模糊或有重影、有闪光感以及视野缺损等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为6个阶段?及早治疗,以免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发病率比较高的并发症之一,特别是一型糖尿病病程较长者。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难以被察觉,直到视力下降才就医检查,……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怎样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血液质量下降,会对患者造成一系列慢性损伤。糖尿病给患者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全面,有部分患者以眼部受损为主要表……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么发展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以分为几期?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重要表现之一,属于糖尿病中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易被患者察觉,等到出现明显不适症状时疾……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与致盲率怎样?哪类人群易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而享受更好的生活水平,会追求味蕾的享受,吃过多油腻的食物,比如烧烤、火锅等,这就大大增加了机体的负荷,超出胰岛素的……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为6期,病情越严重有失明风险!

糖尿病这一慢性疾病,如果血糖长期得不到控制,就很容易诱发众多并发症,视网膜病变就是其中一种。高血糖可以影响到眼睛的各个方面,因此糖尿病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