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高发要如何是好?别慌,做好这5点可预防!

2022-03-09 16:39:33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基础疾病,最可怕的地方是会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以及酮症酸中毒,如果血糖一直得不到有效的控制,甚至还有可能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因此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降低糖尿病的发生几率。

如何预防糖尿病呢?

1、 少油少盐饮食

如果想要降低糖尿病的发生几率,那么则要少油少盐饮食,如果每天每人摄入的使用油量超过50克,那么则会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高血脂以及脂肪肝,糖尿病的发生几率自然会有所提高,另外每天摄入过多的盐分也会对胰腺造成影响,促使胰岛素的分泌量减少,增加糖尿病的发生几率,因此每天每人摄入盐的量不能够超过6克。

2、 适当的运动

适当的运动既能够使血液循环变得更加流畅,也能够燃烧多余的脂肪,对控制体重有很大的帮助,毕竟肥胖人群患上糖尿病的人群是普通人的2~3倍,建议餐后半小时开始运动,并坚持一小时运动,频率要大于每个星期三天,两次运动的间隔不能够超过两天,如果一个星期能够坚持运动5天,那么效果则会变得更加明显。

3、 规律的饮食

规律的饮食对预防糖尿病也有一定的帮助,如果经常忘记吃早餐或者很晚才吃晚餐,那么则会导致饥一顿饱一顿的发生,不但会使食量增加,影响胃肠道的健康,而且还会增加肥胖的几率,最终则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

4、 均衡饮食

想要预防糖尿病,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在主食方面要粗细搭配,同时还要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以及蛋类、奶类和豆类食品,另外还要搭配适量的鱼肉、禽肉以及瘦肉,既可以给人体补充足够的营养成分,又不会导致肥胖的发生,进而起到预防糖尿病的作用。

5、 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经大量研究发现,如果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不足6小时,那么患上糖尿病的几率则是普通人的2~3倍,因为如果睡眠时间太少,神经系统则会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从而影响调节血糖的激素分泌量,最终则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因此要避免熬夜,每天的睡眠时间至少要达到7~8个小时。

温馨提示

如果在体检的时候发现糖代谢出现了异常的情况,但是还没有到达糖尿病的标准,也要及时接受治疗,这种情况被称之为糖尿病前期,如果得到恰当的治疗和干预,则能够避免糖尿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糖尿病的预防 糖尿病

糖尿病高发要如何预防?预防糖尿病要牢记这5点!

现在糖尿病已经变成了一种多发疾病,而且病发之后还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因此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其实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并不复杂,……详细>>

糖尿病高发如何是好?教你5招可预防!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都开展了健康教育,尤其是在学校对各种疾病预防的介绍和演讲,其中最主要的是糖尿病,学生群体对糖的抵抗力几乎为零,摄入……详细>>

糖尿病高发很可怕?不要慌,保持5个好习惯,可预防!

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可是有一种疾病也在悄无声息的迅速蔓延,这就是糖尿病。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已经非常高了,甚至可以说糖尿病已经成了一……详细>>

糖尿病高发很可怕?不要慌,坚持做到这4点,可预防!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可怕的并不是糖尿病本身,可怕的是那一系列并发症,在这一系列并发症当中,糖尿病肾病是较为严重也是较为常见的需要特别关注……详细>>

糖尿病人要想预防糖尿病足,做好这5点很重要

糖尿病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它在出现后很容易导致患者残废,所以大多数糖尿病人还是比较害怕的,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想要采取一些措施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