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做好家庭调养?4个小建议让春季血糖稳如泰山!

2022-02-19 08:13:26      

春季万物复苏,生机盎然,不过早晚温差大,天气变化多端,易造成血糖波动,以至于引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或慢性并发症,严重时可致残致死,因此糖尿病患者春季应做好家庭调养,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保证血糖稳定。

糖尿病患者春季如何保健?

1、注意身体保暖

此时应警惕倒春寒,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不能一下子脱掉厚衣服,注意身体保暖,做好双脚、双腿和头部以及颈部保暖,防止受寒而诱发感冒。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上午和下午分别开窗通风一次。春季正是流感高发期,本身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弱,因此不能去人口密集的封闭场所,出门时应戴上口罩。

2、多运动

不冷不热的天气正是运动的好时机,因此应根据兴趣爱好和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除了散步和骑自行车外,慢跑、健走和跳广场舞以及打太极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不过运动强度不能太大,每次运动30~60分钟左右就行。值得提醒的是,春天早晨气温低,过早晨练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所以运动时间应安排在10点或下午4点。

3、调整饮食

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注意营养多样化,合理搭配荤素和粗细,防止体内缺乏维生素。饮食做到定时定量,采取少量多餐原则,远离高油和高盐以及高糖食物。调整吃饭顺序,先喝汤类或水类,其次是蔬菜和肉类,最后再吃主食。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如玉米、糙米和燕麦以及藜麦等。

4、调整情绪

积极乐观情绪有益于血糖稳定,因此调节好不良情绪,培养宽广胸怀。情绪波动过大时肾上腺科分泌太多肾上腺素,使得大量肝糖原释放,而且也会抑制胰岛素分泌,造成血糖升高。可通过向他人倾诉、冥想、户外运动和听音乐的方式来自我解压。

温馨提示

北方春季天气干燥,因此影响主动喝水的习惯,多吃含水的黄瓜、西红柿和生菜球以及冬瓜等;注意皮肤保湿,洗完澡后及时涂抹润肤乳,以免引起皮肤干燥瘙痒。糖尿病患者代谢发生紊乱,易出现骨质疏松,因此春季应适当的晒晒太阳能促进维生素D生成,利于钙质吸收,强健骨骼,有效预防骨质疏松,而且也能缓解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做到“4低”,让血糖稳如泰山!

相信大多数人对糖尿病一点也不陌生,特征是高血糖,这是最为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一旦被确诊为糖尿病,需终身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稳定……详细>>

糖友饮食最怕“不拘小节”?做到4多吃,让血糖稳如泰山!

饮食干预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期,科学的饮食结构能辅助降血糖,维持血糖稳定达标;但饮食方面不拘小节,使得血糖急剧升高,不仅让患者承受着身体……详细>>

一到冬季血糖就“飙升”?做好3点让血糖稳如泰山!

严寒冬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挑战,不仅承受着天气寒冷,而且稍有不慎血糖会突然飙升,增加血糖控制难度,甚至会诱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特别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掌握这6慢,能让血糖稳如泰山!

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胰岛功能也会随之退化,再加上基础代谢率低,进而增加患上代谢性疾病风险。糖尿病病人出了按时按量……详细>>

一到冬季血糖就飙升?掌握3点让血糖稳如泰山!

一到冬季众多糖尿病患者烦恼,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降糖药或胰岛素,小心翼翼地安排饮食和运动,但血糖仍然突然升高,不知道如何是好,又担心会发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