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做到“4低”,让血糖稳如泰山!

2022-02-17 08:11:34      

相信大多数人对糖尿病一点也不陌生,特征是高血糖,这是最为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一旦被确诊为糖尿病,需终身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稳定,但仅仅依靠药物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做好生活调理,这样才能更好的稳定血糖,预防并发症产生。

糖尿病如何做才能稳定血糖?

1、降低血糖

由于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太高,葡萄糖可带来毒性作用,加快胰岛B细胞功能衰竭速度,使得糖尿病病情恶化,所以维持血糖稳定最为关键。强化血糖控制能降低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产生,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心脑血管病变等。把空腹和餐后血糖分别控制在6.1和7.8mmol/L以下;超过60岁的糖尿病患者应放宽限制,空腹和餐后血糖分别控制在7.0和10.0mmol/L以下就行。

2、降低体重

肥胖,特别腹型肥胖是造成胰岛素抵抗的主要诱因,肥胖程度越严重,引发高血脂和冠心病的风险就越高。通过腰围来衡量腹型肥胖,男性和女性腰围分别大于90厘米和80厘米,那么并发症风险就会随之增加,因此应严格控制饮食,适度运动来减肥,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积极减少腰围。

3、降低血压

血压波动幅度太大或居高不下,特别是收缩期高血压,可损害心脏、大脑、肾脏和眼底。只要保证血压稳定达标,就能降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视网膜血管病变发生风险。因此应严格按照医嘱服用降压药,把血压控制在120/80mmHg以下;若糖尿病伴有肾病,尤其是24小时尿蛋白大于1.0克时,应把血压控制在125/75mmHg以下。

4、降低血脂

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血脂代谢紊乱,血脂异常是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同样也会造成胰岛素抵抗,因此应积极调节血脂,把胆固醇控制在0.9mmol/L以内。

温馨提示

除了积极降低血压、血脂、血糖和体重外,还需适当的稀释血液。血液黏度太高可造成血液瘀滞,血液流通速度减慢,易造成供血不足以及血管损伤,甚至会加快糖尿病并发症发生发展,所以被诊断为糖尿病后应及早做血黏度化验,若血液黏稠度升高,还需及早接受抗黏和抗凝治疗,以免诱发并发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到冬季血糖就飙升?掌握3点让血糖稳如泰山!

一到冬季众多糖尿病患者烦恼,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降糖药或胰岛素,小心翼翼地安排饮食和运动,但血糖仍然突然升高,不知道如何是好,又担心会发展……详细>>

一到冬季血糖就“飙升”?做好3点让血糖稳如泰山!

严寒冬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挑战,不仅承受着天气寒冷,而且稍有不慎血糖会突然飙升,增加血糖控制难度,甚至会诱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特别是……详细>>

糖友饮食最怕“不拘小节”?做到4多吃,让血糖稳如泰山!

饮食干预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期,科学的饮食结构能辅助降血糖,维持血糖稳定达标;但饮食方面不拘小节,使得血糖急剧升高,不仅让患者承受着身体……详细>>

糖友做好家庭调养?4个小建议让春季血糖稳如泰山!

春季万物复苏,生机盎然,不过早晚温差大,天气变化多端,易造成血糖波动,以至于引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或慢性并发症,严重时可致残致死,因此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掌握这6慢,能让血糖稳如泰山!

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胰岛功能也会随之退化,再加上基础代谢率低,进而增加患上代谢性疾病风险。糖尿病病人出了按时按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