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一到冬季血糖就“飙升”?做好3点让血糖稳如泰山!

2021-11-12 08:14:14      

严寒冬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挑战,不仅承受着天气寒冷,而且稍有不慎血糖会突然飙升,增加血糖控制难度,甚至会诱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特别是糖尿病足和糖尿病其他感染,所以冬季一定要稳定好血糖。

为什么冬季血糖会飙升?

1、天气寒冷

受到寒冷刺激后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儿茶酚胺和肾上腺素分泌量增加,从而使得血糖水平升高;天气寒冷可促进血管收缩,血压水平升高,易引发心肌梗死和脑梗等。

2、过度进补

冬季人们的食欲量增加,为能抵御寒冷而不自觉的吃肥甘厚腻和辛辣刺激食物,再加上活动量减少而使得血糖水平升高。

冬季如何稳定血糖?

1、合理安排饮食

冬季为能抵御寒冷而不自觉的摄入太多热量,易导致热量超标,影响血糖控制,因此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淡,远离辛辣刺激和高油腻食物。冬季培养主动喝水的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和五谷杂粮,增加主食中粗杂粮比例,维持粪便通畅。通过蒸煮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减少油炸和油煎以及烧烤。

2、注意身体保暖

冬季是感冒高发期,感冒又会让糖尿病病情加重。受到寒冷刺激后可兴奋交感神经,肾上腺素分泌量增加,抑制胰岛素分泌,减慢血糖代谢速度,血糖水平也随之升高且控制困难。因此应注意身体保暖,出门时应戴上帽子和围脖,尤其是注意头部、颈部和腹部以及双脚保暖。

3、适度运动

即使冬季也应保持适度运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选择缓和的户外运动如骑自行车、慢跑和散步等,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提高肌肉利用葡萄糖,同时也能补充维生素D,增强抵抗力。

温馨提示

严寒冬季呼吸道黏膜抵抗力减弱,稍有不慎就会诱发感染,感染会影响血糖波动,因此应多运动,合理安排饮食来增强抵抗力。恶劣天气尽量不要出门,不能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免受到感染,必须外出时应戴上口罩。冬季勤监测血糖,一周至少两天监测全天血糖,若血糖异常或出现头痛头晕、胸口闷痛、看东西模糊等,还需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另外,糖尿病患者应严格按照医嘱按时按量用药,不能自行更改用药剂量或擅自停药,以免让血糖反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一到冬季血糖就飙升?掌握3点让血糖稳如泰山!

一到冬季众多糖尿病患者烦恼,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降糖药或胰岛素,小心翼翼地安排饮食和运动,但血糖仍然突然升高,不知道如何是好,又担心会发展……详细>>

做到“4低”,让血糖稳如泰山!

相信大多数人对糖尿病一点也不陌生,特征是高血糖,这是最为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一旦被确诊为糖尿病,需终身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稳定……详细>>

春节血糖易波动 应做好这6点保健措施稳定血糖!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越来越年轻化,若没有了解其相关的防治知识,会导致血糖不稳定,从而诱发一系列并发症。糖尿病冬季一定做好防护工作……详细>>

糖尿病一到冬季就血糖高?冬季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

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是就是控制血糖,生活中一切事情都要为这件事而让步。冬季是糖尿病患者最具挑战性的一个季节,在这个季节里血糖容易偏高,如果……详细>>

初用胰岛素的糖友了解降糖的3个阶段?让血糖稳如泰山!

一型糖尿病、初次检查血糖水平较高、二型糖尿病联合多种口服降糖药物后仍然不达标者,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注射胰岛素,这样才能保证血糖稳定达标。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