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低血糖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小儿低血糖新生儿低血糖餐后血糖过低症老年低血糖症小儿持续性低血糖

一到冬季血糖就飙升?掌握3点让血糖稳如泰山!

2022-01-25 08:53:18      

一到冬季众多糖尿病患者烦恼,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降糖药或胰岛素,小心翼翼地安排饮食和运动,但血糖仍然突然升高,不知道如何是好,又担心会发展成糖尿病并发症,那为什么一到冬季血糖就飙升呢,该如何调理。

为什么到了冬季血糖就会飙升?

1、天气寒冷

寒风凛冽,天气变化多端,受到寒冷刺激后交感神经异常兴奋,促进儿茶酚胺分泌,从而导致血糖水平升高。特别是天气突然变冷时,血压和血糖升高较显著,甚至会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2、不良的饮食

冬季正是进补的好时机,人们的食欲也有所增加,糖尿病患者也是如此。经不住美食带来的诱惑,偏爱于肥甘厚味的食物,再加上活动量减少,从而造成血糖升高。

冬季如何稳定血糖?

1、调整饮食

冬季需足够的热量来抵御寒冷,但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时刻注意饮食清淡,远离肥甘厚味和重口味食物,适当的补充水分,多吃新鲜蔬菜和五谷杂粮,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辅助降低血糖。选择正确的烹调方式,如水煮、汆、蒸煮以及炖等。

2、勤监测

糖尿病病史长者易出现多种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神经病变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再加上气温突然下降,从而降低呼吸道粘膜抵抗力,易诱发泌尿系统感染、皮肤感染以及呼吸道感染等。因此糖尿病患者勤监测血糖,一周至少抽出1~2天监测全天血糖。若血糖异常,又或是出现难以解释的头痛头晕、看东西模糊、易出汗以及胸闷等还需及早就医。

3、做好保暖

气温突然下降可使得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刺激肾上腺素分泌,胰岛素分泌受到抑制,减慢血糖代谢速度,血糖水平也随之升高。因此应做好身体保暖,出门时戴上帽子和围巾以及穿羽绒背心,同时也不能忽略脚部保暖,穿棉鞋和宽松的棉袜子。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冬季除了严格按照医嘱服用降糖药物外,也要保持适度运动,每天运动不能少于30分钟,如散步、快步走和骑自行车等,能增强抗寒能力,提高免疫力,又能辅助降低血糖。冬季适当的晒晒太阳,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利于钙质吸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一到冬季血糖就“飙升”?做好3点让血糖稳如泰山!

严寒冬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挑战,不仅承受着天气寒冷,而且稍有不慎血糖会突然飙升,增加血糖控制难度,甚至会诱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特别是……详细>>

做到“4低”,让血糖稳如泰山!

相信大多数人对糖尿病一点也不陌生,特征是高血糖,这是最为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一旦被确诊为糖尿病,需终身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稳定……详细>>

糖尿病一到冬季就血糖高?冬季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

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是就是控制血糖,生活中一切事情都要为这件事而让步。冬季是糖尿病患者最具挑战性的一个季节,在这个季节里血糖容易偏高,如果……详细>>

春节血糖易波动 应做好这6点保健措施稳定血糖!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越来越年轻化,若没有了解其相关的防治知识,会导致血糖不稳定,从而诱发一系列并发症。糖尿病冬季一定做好防护工作……详细>>

初用胰岛素的糖友了解降糖的3个阶段?让血糖稳如泰山!

一型糖尿病、初次检查血糖水平较高、二型糖尿病联合多种口服降糖药物后仍然不达标者,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注射胰岛素,这样才能保证血糖稳定达标。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