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看新方法防治糖尿病

2014-10-15 09:20:32      家庭医生在线

患有糖尿病的人会对饮食特别注意,比如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像我们最常见的奶类,很多糖尿病患者就问了,我们能喝牛奶吗?下面文章将提到的新研究或许会让您有新认识。

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

牛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牛奶脂肪是高质量的脂肪,不仅品质好,其吸收率也在95%以上;牛奶中含钙较高,是豆浆的10倍,在体内极易吸收,比其他各类食物中的钙吸收率高,老年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应在饮食中注意补钙。牛奶虽然含有少量的糖分,但是对血糖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所以糖尿病人也可以适量的喝一些牛奶。

美国科学家近日在人体内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好”脂肪,它可提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糖值,从而防治糖尿病。

人体自身能制造有益脂质

研究人员9日在美国《细胞》杂志上发表报告说,这种“好”脂肪是一种叫做“脂肪酸羟基脂肪酸”的脂质分子,此前没有引起人们注意,是因为它在人体细胞和组织内的水平较低。

脂质分子一般不利于健康,但也有少数脂质分子例外,如鱼油中含有的欧米伽-3型脂肪酸。但与哺乳动物自身无法生成欧米伽-3型脂肪酸不一样的是,人体自身便能制造并分解脂肪酸羟基脂肪酸分子。

参与研究的美国索尔克研究所的阿兰·沙格泰利安教授说,有益脂质的种类不多,根据脂肪酸羟基脂肪酸表现出的功能,可以将其归入有益脂质。

新方法防治糖尿病

这一“好”脂肪是在研究一种脂肪酸水平较高的糖尿病抵抗小鼠时被发现的。脂肪酸水平高一般是胰岛素抵抗和葡萄糖不耐受的信号,但这种小鼠恰恰相反,不仅胰岛素敏感性提高,而且血糖水平得到控制。研究人员结合使用质谱分析和化学分析发现,此种小鼠的脂肪酸羟基脂肪酸水平比正常小鼠高出16到18倍。

进一步研究显示,这种脂质分子导致小鼠血糖水平降低,胰岛素水平升高。

研究人员还调查了存在胰岛素抵抗问题的糖尿病高风险人群,结果发现他们体内的脂肪酸羟基脂肪酸水平比正常人低50%至75%。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结果表明脂肪酸羟基脂肪酸水平的变化与糖尿病相关,因此这种脂肪酸有可能作为一种新方法防治糖尿病。此外,该分子还可减轻炎症,说明它也有潜力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炎性疾病。 

全脂奶有助防糖尿病

英国《柳叶刀·糖尿病和内分泌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表明,并非所有的饱和脂肪酸都会增加糖尿病风险,一些饱和脂肪酸其实有助于预防糖尿病。比如,牛奶、奶酪和酸奶等全脂奶制品中的某些饱和脂肪酸就有助于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

这项由剑桥大学和英国医学研究协会共同完成的新研究涉及欧洲8个国家34万多人,通过对12403名糖尿病患者的调查,研究了9种不同饱和脂肪酸与糖尿病之间的关联性。结果发现,肉类、油炸食物、酒精和碳水化合物会增加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危险,奶制品中的饱和脂肪酸则有助于预防2型糖尿病。

糖尿病人喝牛奶也要注意一些问题

糖尿病人虽然可以喝一些牛奶,但是成人糖尿病应该适度喝低脂牛奶,无糖的酸奶,血脂高的应选脱脂或半脱脂牛奶;饮用牛奶时不能加糖类,否则血糖会迅速升高。喝牛奶的时间也要注意。最好在白天喝,可在用餐时,也可在餐间饮用,但不提倡糖尿病患者在睡前喝牛奶,因为这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血糖、血脂,体重也将难以控制。牛奶虽然营养高,但是不能贪食。另外运动也是不可少的,运动可以增强体质,改善身体的质量。所以,糖尿病人也要适当的进行一些运动锻炼身体的体质。

牛奶含有丰富的营养,糖尿病患者谨遵如上注意问题,也是可以享有牛奶美味的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能吃鸡蛋吗?

很多糖尿病患者的家属朋友都有这样的疑问:糖尿病人能吃鸡蛋吗?专家称,鸡蛋类是一种营养十分丰富的食品。含有丰富的、容易吸收的蛋白质,大量的……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

以前,牛奶很稀少,是有钱人的食物,现在,牛奶的供应量越来越多,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牛奶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很多老人孩子都可以喝上牛奶了……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科学喝牛奶得注意这4点!

糖尿病现在越来越普遍,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慢性的疾病。糖尿病人一般在饮食方面都会要求特别的严格,有很多食物是尽量少摄入的,否则容易造成血糖升……详细>>

牛奶的营养价值高,糖尿病人喝牛奶有好处吗?

牛奶是我们生活中经常见到的一种营养品,它所含的营养非常高,它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大量的钙质,是很多人用来补充钙质的饮品,而有一些人下……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红薯吗

糖尿病人能吃红薯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