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运动益于糖尿病控糖?不过需能清楚4个问题!

2021-11-22 08:52:59      

运动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期,通过运动消耗体内多余热量,提高肌肉消耗葡萄糖,帮助控制血糖;运动也能减轻体重,提高心肺功能,预防糖尿病并发症产生。总而言之,糖尿病患者坚持运动获益较大,不过运动前必须弄清楚这4个问题,这样才能保证降糖效果事半功倍。

糖尿病患者运动需掌握哪几点?

1、运动降糖的时间

糖尿病患者最怕的就是血糖波动幅度太大,易诱发急性并发症,一天内血糖差值不能超过4.44mmol/L。饭后血糖高峰出现且血糖即将回落时开始运动是最好的,能减弱血糖峰值,缩短高血糖持续时间,避免血糖波动太大。通过动态血糖监测来了解餐后血糖高峰时间,也可以分别监测餐后和运动后的血糖且两者做对比,尽可能控制在4.4mmol/L以内。若两者血糖差值超过4.4mmol/L,就应该调整运动时间,运动时间改变时监测血糖,一直让血糖控制满意为止。

2、不能空腹运动

空腹运动发生低血糖的风险极高,若运动前血糖较低,那么晨起空腹运动后血糖有可能升高,之所以会出现此现象,是因为早晨起床时生长激素、皮质醇以及胰高糖素等升糖激素水平较高。通过运动可兴奋交感神经,使得这些激素水平升高,增加肝糖异生和糖原分解,运动时肌肉组织无法消耗所有的葡萄糖,最终造成血糖水平升高。

3、餐后运动的时间

起初运动5~10分钟根本起不到任何效果,运动20~30分钟左右时降血糖效果最好,大于40分钟后虽然还能降低血糖,不过可增加血液中脂肪酸浓度,影响糖尿病病情。

4、餐后运动的次数

不同年龄段和病程的患者,血糖高峰值时间不一样,因此应找到有效的降糖运动时间,监测一日三餐后的血糖,运动安排在血糖峰值最高的时间段,这样才能更好的控制全天血糖。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运动应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从低等强度开始,慢慢进入中等强度,每次运动20~30分钟左右即可,不能长时间做剧烈运动,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运动过程中若出现心跳速度加快、头晕、不停的冒冷汗、手脚发麻无力和颤抖等极有可能是低血糖,应立即停止运动,喝点运动饮料或葡萄糖水。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人夏季运动容易出问题?5个小建议,让运动更安全

运动对于糖尿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辅助控制血糖的方法,医生也建议糖尿病人进行适当的运动。夏天天气比较炎热,很多糖尿病人在进行运动的时候都会出……详细>>

运动控糖 糖尿病人适宜什么样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更是如此。运动可以有效的控制糖尿病症状,增加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糖尿病人适合什么样……详细>>

心存疑惑会影响到血糖控制,这5个经常困扰糖尿病患者的问题要了解清楚!

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如果心中总是存有疑问,就不会全力以赴。控制血糖也是如此,如果糖尿病患者总是对很多事产生了疑问,而疑问又得不到解决,就……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肥胖的人往往很容易“中招”2型糖尿病,对于他们来说,通过运动来减肥是控制血糖是最有效且很有必要的,但是,运动不可以说自己动动就可以,还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需注意什么?避免5个运动误区!

2型糖尿病跟肥胖以及胰岛素分泌不足有关,只要患者积极控制体重,多参加体育锻炼,就能有效控制餐后血糖,预防并发症。但糖尿病患者运动时不能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