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心存疑惑会影响到血糖控制,这5个经常困扰糖尿病患者的问题要了解清楚!

2021-03-24 08:22:08      

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如果心中总是存有疑问,就不会全力以赴。控制血糖也是如此,如果糖尿病患者总是对很多事产生了疑问,而疑问又得不到解决,就会影响到对病情的控制。以下便是困扰糖尿病患者的几个问题,越早了解清楚越好。

糖尿病患者经常为哪些问题而困惑?

1、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

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两个类型,最主要的区别就是病因。一型糖尿病是胰岛素的绝对缺乏,需要注射胰岛素来治疗。二型糖尿病则是胰岛素的相对不足,一般是服用降糖药物进行治疗。

2、注射胰岛素会上瘾?

虽然注射胰岛素这种行为跟注射毒品差不多,但是胰岛素是不会让人上瘾的。胰岛素是一种激素,这种激素是人体必须有的一种激素。糖尿病患者体内缺乏胰岛素,没有办法调节血糖,就要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进行治疗。就跟吃饭是一个道理,人不吃饭就会饿,如果吃不下饭,就得通过注射或者打点滴的方式来为人体补充营养,不能说这些营养是会让人上瘾的,这样比喻相信大家就能够理解了。

3、吃多了就打胰岛素能不能补救?

很多人认为吃多了注射一些胰岛素就能够让血糖降下来了,所以在饮食方面经常不控制,经常把注射胰岛素当做一种补救措施。这其实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误区,吃多了和加大药量并不能结合在一起。这样做不仅能够让血糖产生波动,而且还能够加重人体胰岛的负担,甚至会让糖尿病患者经常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对于病情控制是非常不利的。

4、节食就能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是需要进行严格的控制的,但是严格控制并不意味着要节食,节食会让人营养不良,反而会导致饥饿性酮症的出现,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还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控制饮食只是不吃会影响血糖的食物,吃一些不会影响血糖却有营养的食物,节食是不可取的。

5、注射胰岛素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服用降糖药物是比较简单的,按时按量服药就可以了,但是注射胰岛素不一样,注射胰岛素要注意更多方面的问题。首先要知道胰岛素的注射步骤,可以跟医生或者护士学习;其次要知道注射部位,可以选择臀部、大腿、腹部等部位进行注射,不要连续两次在同一个部位注射胰岛素,会影响到胰岛素的功效。注射胰岛素之前要用酒精消毒,不要用其他的消毒产品消毒。可以捏皮注射,也可以不捏皮注射,要注意找好注射的角度。注射的针头最好一次一块,不然不仅会影响到胰岛素的效果,而且会让注射变得很疼。

以上便是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困惑的几个问题,了解清楚对控制病情有好处。大家在面对困惑的时候,一定要积极的求解,只有心中清明了,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 )

喝咖啡会影响血糖控制吗?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咖啡?

咖啡是人们生活中经常会喝的一种饮品,它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提神醒脑,而且咖啡非常香醇,喜欢喝它的人会特别喜爱。许多糖尿病患者在咖啡面前都是踌……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要了解的基本问题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期间要根据医生的建议积极调养身体,因此他们需要了解生活中可能出现的一些基本问题并知晓解决措施。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详细>>

糖尿病患者皮肤易出现哪些问题?不能忽略这3个症状!

炎热夏季最让人们讨厌的是被蚊子叮咬,皮肤瘙痒不说,而且会被传染其他疾病。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高,使得组织细胞结构和功能受到损害,……详细>>

为什么有些糖尿病患者总是出汗?这4个原因要了解清楚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身体上出现的任何异常情况都不能放过,要找到背后的原因,积极的解决。因为很多并发症都在暗处伺机而动,有些异常的状况很有……详细>>

是什么引起的糖尿病患者腹泻?一一应对这7大问题!

秋季腹泻猛于虎,这主要跟轮状病毒感染有关。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和免疫力弱,稍有不慎,病原菌就会入侵体内,从而引起腹泻。腹泻不仅影响日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