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最怕各种并发症,要注意做好这4点防止并发症!

2021-10-02 08:48:15      

一旦患上糖尿病,对患者本身会有很大的困扰,在饮食要终身忌口来稳定血糖。但是最可怕的还不是糖尿病本身,严重的是糖尿病所引发的并发症才是最令患者害怕的。其实糖尿病并发症都是可以预防的,所以及时了解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就变得尤为重要。

那么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发生呢?

1、谨慎选择食物

患上糖尿病的患者都知道要杜绝碳水化合物,减少糖分的摄入。可以适当的选择一些粗粮类的食物,能够在身体内转化成碳水化合物,还能够控制糖分的升高。还可以选择一些有营养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但是要注意水果不可以食用过甜的。最重要的是在每日的饮食中,合理的控制碳水化合物以及糖分的摄入,长期坚持才是最重要的。

2、注意擦伤和碰伤

糖尿病可能会使患者的皮肤变得敏感,伤口不易愈合,这样就会增加伤口感染的风险。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擦伤或者碰伤皮肤,即便是有小伤口也要迅速治疗,可以适当的清理一下伤口,使用绷带包扎,如果情况严重的要及时就医检查。另外糖尿病也会引起糖尿病足的并发症,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定期为脚部做好保湿的护理,预防脚部干裂而造成的皮肤伤口等问题的出现。

3、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糖尿病患者要时刻保证健康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很可能会使患者食欲增加,并且对高糖食物产生渴望。另外还要坚持户外运动。长期运动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而且能够起到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能够很好的稳定血压,并且不容易引起肥胖。糖尿病患者建议每日都要监控血糖,可以及时了解血糖的变化,从而针对性的改变食物,或改变生活习惯,来降低血糖的升高。

4、定期检查

在确诊为糖尿病之后,建议每年要到正规医院检查2~4次,及时的检查和发现病症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从而减少糖尿病并发症带给患者的痛苦。

虽然糖尿病是伴随患者一生的疾病,但是只要做到正确的生活习惯,保证良好的睡眠,坚持运动,戒烟,选择适合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方式,保持饮食清淡,减少盐分的摄入,就能够很好的控制血糖,有效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

糖尿病最怕就是并发症?教你4招防止并发症!

随着人们对于糖尿病的认识不断加深,也都已经了解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糖尿病本身,而在于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不仅会降低患者的生……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积极做好这3点,可降低并发症风险!

糖尿病和高血压一样是一种常见的基础疾病,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之处在于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因为长期血糖处于比较高的状态会损伤血管,使各个……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并发症却爱钻这8个漏洞!

持续性高血糖和长期代谢紊乱会使得全身组织器官,尤其是眼睛、心血管、肾脏和神经系统受到损害,同时也会使得重要器官功能障碍或衰竭,甚至导致失……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5种行为让并发症缠身!

本身糖尿病并不是很可怕,最让人可怕的是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持续高血糖毒性作用和代谢紊乱可损害大脑、心脏、血管和肾脏等多个器官,使得器官功……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别慌,做好这4个方面可预防!

糖尿病以高血糖为首发症状,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在于会引发多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等等,给患者的身体和健康造成严重的伤害。因此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