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积极做好这3点,可降低并发症风险!

2022-03-26 08:49:48      

糖尿病和高血压一样是一种常见的基础疾病,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之处在于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因为长期血糖处于比较高的状态会损伤血管,使各个器官因为供血不足而出现障碍,久而久之则会导致器官组织坏死,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预防糖尿病发症是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

要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呢?

1、 控制血糖

想要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几率,首先要控制好血糖,这样才能够避免器官组织受到高血糖的损伤。糖尿病患者首先要积极控制饮食,高脂肪和高糖分的食物尽量不要吃,同时要养成少食多餐的习惯,因为一次性摄入过多的食物会导致餐后血糖急速上升。其次患者要遵从医生的嘱咐,按时定量服用降糖药物,如果血糖居高不下,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胰岛素。

2、 防止身体受伤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出现感染的情况,而且身体一旦受到损伤,治愈的速度特别缓慢,因此糖尿病患者即使是小伤口或者擦伤,也要及时的治疗。首先要对伤口进行适当的清理,然后涂抹抗菌药膏,并且用无菌绷带进行包扎,如果伤口很长时间都没有好转,那么则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另外糖尿病患者要做好脚部护理,因为糖尿病足是很常见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一旦脚部受伤,则很容易出现溃疡或者肿胀的情况。

3、 有规律的作息

想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还要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既要有效提高睡眠质量,也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因为熬夜是一种对身体健康特别不利的习惯,即使是正常人经常熬夜也会使机体的功能下降,严重时甚至会对心脏造成巨大的压力,诱发心脏病以及心肌缺血,如果本身患有糖尿病,熬夜则会使胰岛素水平再次降低,从而影响血糖的水平,增加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概率。

温馨提示

想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要注意饮食,其次要遵从医生的嘱咐,积极控制血糖,此外要避免身体受伤,并且做好足部护理,尤其是在剪指甲和泡脚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因为大多数糖尿病患者脚部感知温度的能力都比较差,另外还要早睡早起,每天的睡眠时间至少要达到7小时以上。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并发症却爱钻这8个漏洞!

持续性高血糖和长期代谢紊乱会使得全身组织器官,尤其是眼睛、心血管、肾脏和神经系统受到损害,同时也会使得重要器官功能障碍或衰竭,甚至导致失……详细>>

糖尿病最怕就是并发症?教你4招防止并发症!

随着人们对于糖尿病的认识不断加深,也都已经了解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糖尿病本身,而在于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不仅会降低患者的生……详细>>

糖尿病最怕各种并发症,要注意做好这4点防止并发症!

一旦患上糖尿病,对患者本身会有很大的困扰,在饮食要终身忌口来稳定血糖。但是最可怕的还不是糖尿病本身,严重的是糖尿病所引发的并发症才是最令……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5种行为让并发症缠身!

本身糖尿病并不是很可怕,最让人可怕的是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持续高血糖毒性作用和代谢紊乱可损害大脑、心脏、血管和肾脏等多个器官,使得器官功……详细>>

冬季警惕糖尿病并发症?3种并发症最可怕!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冬季是一道坎,由于气温低而刺激升糖激素分泌,再加上患者的抵抗力弱,易因为感冒而诱发支气管炎或肺炎,从而影响血糖控制。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