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儿童也会得糖尿病?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5点来预防!

2021-06-18 08:05:35      

糖尿病是一种高发疾病,但是直到现在为止,还有许多人并不完全了解这种疾病,甚至有些人认为这种疾病只会发生在成年人的身上,其实这种认知并不正确,儿童也可能会得糖尿病,因此家长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避免因糖尿病影响儿童的生长和发育。

如何预防儿童患上糖尿病呢?

1、 新生儿和婴儿早期不吃牛奶

根据研究发现,新生儿吃牛奶或者婴儿过早吃牛奶,都会增加一型糖尿病的发生几率。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因为牛奶蛋白会刺激儿童,从而使儿童产生牛血清抗体,而这种抗体则会使细胞表面蛋白起抗原抗体反应,最终则可能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因此刚刚出生的婴儿和婴儿早期最好不要吃牛奶。

2、 调节饮食

儿童虽然需要吸取各种营养,才能够更好的生长发育,但在这期间却不可以过多摄入能量,比如糖分比较高的食物,例如蛋糕,要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谷类、水果、蔬菜等等。

3、 预防肥胖

肥胖是导致儿童患上糖尿病的重要因素,所以要预防儿童肥胖的发生。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要督促儿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这样不但能够避免儿童的体重超标,而且还能够让儿童抵抗疾病的能力有所提高。

4、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身体素质比较差的儿童比身体健康的儿童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因此平时要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因为这样可以提高儿童的身体素质和抵抗疾病的能力。平时家长要教导孩子不能够挑食,而且要做适量的运动,除此之外还要早睡早起。

5、 定期体检

根据临床研究发现,5岁到13岁的儿童患上糖尿病的几率比较高,因此处于这个时间段的儿童要经常到医院进行体检,尤其是有家族史的儿童,家长最好能够定期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健康康,因此家长平时要注意观察孩子,如果发现孩子的身体出现了一些不太好的症状,那么则要引起重视,避免因贻误病情而使病情加重。比如小儿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嗜睡等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这极有可能是糖尿病导致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的预防 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高发,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好5件事来预防!

近几年,儿童患上糖尿病的现象是越来越多,很多儿童因为糖尿病的发生而影响被影响着,因此很多家长在孩子患上糖尿病后都特别担心,生怕糖尿病伤害……详细>>

儿童糖尿病高发,聪明家长会让孩子做好4件事来预防!

在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而且越来越年轻化,在生活中经常见到一些儿童患有糖尿病,而糖尿病的发生给孩子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一……详细>>

中老年人才得糖尿病?儿童也会得糖尿病,做好这4点预防

糖尿病有可能发生在各个年龄层,这样在中老年年龄层上比较常见,但是近些年来儿童发病率也处于上升的趋势。你没有听错,儿童也是会得糖尿病的人群……详细>>

儿童也会得糖尿病?控制血糖要牢记这4点!

糖尿病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一般在成年人身上比较常见,但是儿童得糖尿病的也很多。……详细>>

儿童糖尿病危害健康,身为家长,要做好这3件事来预防!

提起糖尿病,大家恐怕都有这样的一个印象,那就是只有中老年人才容易得糖尿病。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糖尿病并不只有中老年人才会得年轻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