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儿童也会得糖尿病?控制血糖要牢记这4点!

2021-02-04 08:19:22      

糖尿病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一般在成年人身上比较常见,但是儿童得糖尿病的也很多。小儿糖尿病会危害到孩子的健康,还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身为小儿糖尿病患者的家长,必须要了解糖尿病的相关内容,帮助孩子控制血糖。

小儿糖尿病有哪些症状?

小儿糖尿病的症状和糖尿病症状很是类似,也有三多一少的症状。三多一少指的是吃得多、尿得多、喝得多,体重明显减少。千万不要觉得孩子能吃能喝是长身体的表现,去医院检查一下会更稳妥。除了这典型的三多一少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表现。比如说孩子在近段时间以来,精神非常的萎靡,总是特别的困倦,很是嗜睡。再比如说频繁的呕吐,频繁的呕吐是酮症酸中毒的症状,很多小儿糖尿病患者都会酮症酸中毒。酮症酸中毒是非常危险的一种情况,严重了会危害到孩子的生命。

小儿糖尿病家长要如何控制病情?

1、带孩子去正规医院治疗

对待糖尿病一定要积极的治疗,小儿糖尿病也是如此,身为家长要带孩子去正规的医院。不要去相信一些所谓的民间偏方,也不要觉得年纪小,吃药会对健康不利,不去控制血糖,血糖飙升对健康影响会更大。最好能够找到一名认真负责的医生,以后每一次去医院看病都找这位医生,医生会更了解孩子的状况,对孩子控制病情有帮助。

2、带孩子运动

运动不仅能够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对于小儿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好的控制血糖的方式。现如今很多孩子都不喜欢运动,家长要调动起孩子的积极性。给孩子选择运动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球类运动,像是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既有趣味性,达到了运动强度,又能够控制血糖。

3、饮食上多加控制

很多家长都不忍心让孩子控制饮食,但是为了健康着想控制饮食,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了解清楚这一点就是控制饮食并不是节食,并不意味着控制饮食,孩子就一定会挨饿。家长可以询问一下医生在饮食当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科学为依据,制定最营养最不影响血糖的食谱。多吃一些天然的食物,少吃一些加工类食物。

4、定期的检测血糖

小儿糖尿病患者的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定期的检测血糖,这样可以知道在最近一段时间血糖是否被控制住。家长最好能够买一台家用血糖仪放在家里,这样想要测量血糖随时就可以测量。要仔细研究说明书,知道该怎么操作,知道怎样测量血糖会减轻疼痛,知道怎样让孩子乖乖的配合。

小儿糖尿病近年来发病率在逐渐的上升,和肥胖、遗传等因素有关。家长要了解小儿糖尿病的相关内容,孩子得了糖尿病以后,不要崩溃,要镇定自若,帮助孩子在生活中控制血糖。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儿童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有效方法

糖尿病治疗专家谈到,儿童糖尿病有许多不同于成人的特点,由于孩子小,对糖尿病在了解和理解上有困难,这就要求家长和医师更加细致和耐心地照顾和……详细>>

中老年人才得糖尿病?儿童也会得糖尿病,做好这4点预防

糖尿病有可能发生在各个年龄层,这样在中老年年龄层上比较常见,但是近些年来儿童发病率也处于上升的趋势。你没有听错,儿童也是会得糖尿病的人群……详细>>

如何治疗儿童糖尿病 控制血糖是根本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发病呈现出低龄化态势,20岁以上成年人的糖尿病患病率高达9.7%。因此,预防糖尿病,年轻人也应加以重视。详细>>

儿童也会得糖尿病?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5点来预防!

糖尿病是一种高发疾病,但是直到现在为止,还有许多人并不完全了解这种疾病,甚至有些人认为这种疾病只会发生在成年人的身上,其实这种认知并不正……详细>>

儿童糖尿病控糖要注意什么?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在心!

由于糖尿病的类型不同,有的孩子小小的年纪也会患有糖尿病,这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危害,而且由于孩子认知能力较差,加上孩子贪玩好动,就往往会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