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儿童糖尿病危害健康,身为家长,要做好这3件事来预防!

2022-01-11 08:20:05      

提起糖尿病,大家恐怕都有这样的一个印象,那就是只有中老年人才容易得糖尿病。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糖尿病并不只有中老年人才会得年轻人,也会得糖尿病,甚至儿童也会得糖尿病。儿童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一般发生在学龄期和青春期。得了儿童糖尿病需要终身的治疗,家长要重视起这种疾病,了解这种疾病。

儿童糖尿病有哪些类型?

儿童糖尿病主要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1型糖尿病,第二种是2型糖尿病,还有特殊类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是比较多见的,1型糖尿病是胰岛素缺乏导致的疾病,这种类型在儿童糖尿病里占绝大多数。2型糖尿病是胰岛素抵抗导致的糖尿病,儿童之所以患上2型糖尿病,和肥胖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儿童糖尿病有哪些症状?

身为家长一定要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相关症状,这样在自己家孩子得了糖尿病的时候,才能及时的发现,及时的控制。儿童糖尿病最为典型的症状就是三多一少,三多就是食量增加,尿量增加,喝水的量增加,一少就是体重减少。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正是吃得多的时候,家长要小心辨别,如果一直吃的很多,却没有任何增长的迹象,反而体重有明显的下降趋势,就要带孩子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看是糖尿病还是其他的原因。

预防儿童糖尿病家长要怎么做?

1、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

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需要充足的营养,这件事是不假的,但是在摄入营养的同时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能任由孩子大吃大喝。尤其是一些饮料和一些含糖的零食,千万不能吃太多。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少吃一些多次加工的食物。帮助孩子改掉挑食和偏食的坏毛病,不要经常带孩子去外面吃饭。

2、控制孩子的体重

家长朋友们不要觉得孩子越胖越健康,正常的体型对于孩子来说才是最有好处的。2型糖尿病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肥胖,体型肥胖的孩子比起体型标准的孩子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如果自己家中的孩子体型偏胖,身为家长要操心一下这个问题,要带孩子积极的参加体育锻炼。要带他们去会户外运动,不要一直待在家中玩手机或者玩电脑。如果孩子对运动不感兴趣,可以带孩子爬爬山,既能领略山中的春光,还能达到运动的目的。

3、注重体检

不要觉得只有大人才需要去医院体检,孩子也应该定期的去医院体检,尤其是一些肥胖的孩子或者一些家庭当中有人患过糖尿病的孩子。要检查一下血糖,看有没有出现偏高的情况,如果血糖偏高,就要重视起这件事,在发展成糖尿病之前就掐断这一进程。

家长要了解儿童糖尿病这种疾病,不要有侥幸心理,不要觉得自己家的孩子不会得上这种疾病。要在生活中提前做好预防,得了糖尿病基本上就是一辈子的事了,溺爱孩子就是害了孩子,不要因为溺爱就任由孩子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高发,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好5件事来预防!

近几年,儿童患上糖尿病的现象是越来越多,很多儿童因为糖尿病的发生而影响被影响着,因此很多家长在孩子患上糖尿病后都特别担心,生怕糖尿病伤害……详细>>

儿童糖尿病高发,聪明家长会让孩子做好4件事来预防!

在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而且越来越年轻化,在生活中经常见到一些儿童患有糖尿病,而糖尿病的发生给孩子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一……详细>>

儿童糖尿病危害多 治疗需做好四件事

儿童糖尿病的危害是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对于糖尿病儿童而言,如果不及时治疗和做好血糖的控制,对身体健康的威胁是极大的。一起来看看儿童糖尿病……详细>>

儿童会患上糖尿病吗?家长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这5件事来预防

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只有中老年人才会得糖尿病,年轻人的糖尿病的很少,儿童不会得糖尿病,这是一种错误的印象。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这……详细>>

家长要知道,儿童糖尿病也可以上学,但要做好这4件事!

随着这几年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都出现了糖尿病,特别是一些儿童,很多家长为了让儿童摄入过多的营养而导致儿童发生肥胖,最终诱发糖尿病的出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