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能吃和不能吃哪些“补品”?本文告诉你!

2021-11-26 08:41:13      

补品顾名思义是滋补身体的食品或药物,能为身体补充所缺乏的营养物质,增强抵抗力和抗病能力,缓解虚弱等症状。很多糖尿病患者能减轻症状,补充身体所流失的营养素而选择补品。但并不是所有的补品都能吃,应正确选择才能改善其症状。

糖尿病患者能吃哪些补品?

1、膳食纤维类补品

膳食纤维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分为可溶性和不溶性的,前者存在于海藻类食物和新鲜蔬果中,能帮助降低餐后血糖和胆固醇;后者是纤维素,存在于豆类、谷物以及植物中,这种纤维素不能被机体吸收,产热量少,饱腹感极强,而且能延缓胃部排空,在肠道中能延缓对葡萄糖吸收,同时也能加快粪便排出。

2、微量元素类补品

很多微量元素能帮助控制血糖如铬、钙、锌和钒,尤其是铬,这是胰岛素运转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参与糖分和脂肪代谢,维持血糖水平稳定和正常;锌元素可提高胰岛素活性,钙元素能帮助降低血糖和血脂以及血压。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含微量元素的补品,如海藻或某些奶粉。

3、某些中药类补品

很多中药成分能帮助调节血糖,预防糖尿病患者出现并发症,如葛根、苦瓜、三七肉桂以及桑叶等,不过降糖作用比较慢。

糖尿病患者不能选择哪些补品?

1、蛋白粉补品

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肾功能异常,所以应严格控制蛋白质摄入,每天每斤体重蛋白质摄入总量应在0.4~0.6克。若糖尿病患者服用太多蛋白粉补品会引起肾脏代谢紊乱,增加肾脏负担,甚至引起糖尿病肾病。只要糖尿病患者没有出现低蛋白血症和营养不良,没有合并慢性疾病并不需额外补充蛋白质,可从肉类、蛋类或瘦肉中获取优质蛋白质。

2、补气和壮阳类补品

在壮阳类和补气类补品如鹿茸和人参等中药材,含有太多类固醇类激素和人参皂甙,能提高精力和刺激食欲,会跟胰岛素产生对抗,影响血糖控制,所以不能吃以上补品。

3、膏剂补品

一般膏剂中含有蜂蜜,服用后可能会引起血糖波动;也有一些滋补膏剂以驴皮或鹿角胶当做基本原料,以导致大便不畅,增加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进而造成血糖升高。

4、含中药的补酒

一般用度数较高的白酒制作药酒,若糖尿病患者饮用可能会使得血糖发生很大波动,同时也会影响降糖药物疗效,甚至引发副作用。尤其是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空腹喝酒可能会造成低血糖或低血压。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进补没有错,不过一定要掌握好原则。保证选择的补品能维持消化道通畅,减少小肠吸收糖分,利于气机运行。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很多糖尿病患者以肾阴虚和气阴两虚为主,所以应选择滋肾、生津以及清热的补品。另外,到底该选择哪种补品,糖尿病患者还需听从医生建议。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花生?

糖尿病患者能吃花生吗?有的人说花生不含糖当然可以吃,但也有的人说花生含油脂多,对糖尿病患者无益,到底哪种说法才是正确的呢?下面让小编跟你……详细>>

糖尿病患者常见的饮食注意事项?糖尿病人不能吃哪些蔬菜?

糖尿病的健康饮食是相当重要的,吃什么能降血糖一直是糖尿病患者以及家属相当关注的话题。糖尿病的治疗主要是控制血糖为主,如果饮食不当就容易导……详细>>

哪些人不能吃降糖药?注意,这5类糖尿病患者例外!

降糖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一般,基本上每一个糖尿病患者,多多少少都要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有些严重的糖尿病患者更是长期依靠降……详细>>

糖尿病患者是否能吃水果?这5种水果随便吃!

秋季正是硕果累累的季节,比如山楂、橘子、柚子和梨等纷纷上市。水果酸甜可口,美味多汁,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果胶等。糖尿病患者面……详细>>

糖尿病人真的不能吃糖?本文告诉你答案!

说起糖尿病,可能不少朋友会觉得它是吃糖过多导致的。也因此大多数人认为糖尿病人日常生活中是不能吃糖的。而糖尿病人只要远离糖分,就能够让自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