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哪些人不能吃降糖药?注意,这5类糖尿病患者例外!

2020-08-20 08:56:14      

降糖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一般,基本上每一个糖尿病患者,多多少少都要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有些严重的糖尿病患者更是长期依靠降糖药来降血糖,但是有一些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可能会出现反作用,甚至引起身体的进一步损伤,这是为什么呢?让我们来看看有哪些患者不能服降糖药。

有哪些糖尿病患者不能服用降糖药?

1、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的患者主要是胰岛素分泌上的障碍或异常,因此这一类患者服用降糖药往往是不能起到效果的。1型糖尿病与2型糖尿病不同,1型糖尿病的患者大多数是由遗传出现的疾病。因此1型糖尿病属于先天的缺陷而不能靠药物来进行降糖。

2、病史长的糖尿病患者

有很多患者,由青年时期患有糖尿病,直到中老年时期都在服用降糖药物,但此时患者身体内的正常胰岛分泌已经出现了衰竭的情况,此时再服用降糖药,基本上是没有效果的,因为大部分的降糖药是促进分泌或者是降低胰岛素抵抗的作用,对于功能衰竭的情况是没有意义的,只能够使用胰岛素注射来进行治疗。

3、妊娠糖尿病

孕妇在使用药物上面需要非常严谨,大部分人都知道,很多的药物都有可能对胎儿造成影响,降糖药也不例外,因此在怀孕的过程中,孕妇就要减少降糖药的使用,最好是打胰岛素来控制血糖,以避免影响到胎儿的发育。

4、严重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

如果是有严重并发症的患者,很有可能会由于降糖药的副作用而影响到并发症的治疗,因此为了避免这些并发症进一步恶化,就需要进行药物的控制,最好是注射胰岛素来帮助提高疗效,盲目的使用口服药物,也许会起到反效果。

5、有伤口的糖尿病患者

如果是因为外伤或手术的原因,身体上有明显创口的糖尿病患者,则不宜口服降糖药来进行血糖控制,打胰岛素的话可以避免病菌感染加重,也能够促进伤口的愈合。

目前有很大一部分糖尿病患者都是通过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的,但胰岛素相较于降糖药来说要稍微贵一些,还需要专用的胰岛素注射笔,因此还是有一部分患者更偏向于降糖药,但降糖药还存在着一定副作用,对于血糖的调节远远不如胰岛素,患者还是需要就具体情况来选择。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吃降糖药的糖尿病患者 降糖药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服磺脲类降糖药要注意剂量

糖尿病频道降糖药栏目综合 服磺脲类降糖药要注意什么?磺脲类降糖药物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口服降糖药之一。其作用机理主要是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详细>>

降糖药不能随便吃 告诉你哪些人不能吃降糖药

有很多突然被检查出患有糖尿病的人都对自己应该选择药物治疗还是选择胰岛素注射治疗感到头痛纠结,一方面怕药物治疗没有胰岛素注射效果好,另一方……详细>>

注意:6类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降糖药!

服用降糖药非常讲究时间,不是所有降糖药服用时间都一样。一般来说,磺脲类、非磺脲类,餐前30分钟服。双胍类,餐中或餐后服。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降糖药与运动”

某种程度上来说,糖尿病患者的健身运动与吃饭是一样的,你一定要按照服药时间来安排,切不可盲目运动时间,造成血糖的波动,并发症发作,更不可急……详细>>

哪些糖尿病患忌口服降糖药

口服降糖药现已广泛用于糖尿病的治疗,它适用于多数糖尿病患者,但并不是适用于任何糖尿病患者。专家指出,在下列情况吓就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