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喝酒能降血糖吗?你想多了,当心导致低血糖!

2022-02-03 08:05:38      

糖尿病患者或许都听说过低血糖这个并发症,也都了解过低血糖的诱因,知道饮酒是低血糖的诱因之一。很多人对此非常的兴奋,觉得既然喝酒能够诱发低血糖,那么天天喝酒就肯定能够把血糖控制住了。这是一种特别不靠谱的想法,用喝酒的方式来降血糖根本行不通,不仅行不通,还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为什么不能用喝酒的方法控制血糖?

喝完酒以后确实会因为酒精让血糖下降,但是这并不是长久之计。会有可能诱发低血糖,危害到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低血糖可比高血糖要危险的多,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而且酒的热量非常的高,如果经常饮酒,会让热量超标,出现肥胖事小,血糖升高事大。还有一点需要糖尿病患者注意,那就是经常喝酒会伤害到肝脏的健康,如果引起肝脏方面的疾病,会给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带来很大麻烦。

为什么喝酒能够导致低血糖?

喝酒以后是会出现低血糖问题的,喝酒是低血糖的诱因之一。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酒里面的乙醇会进入到人体血液,当乙醇进入到人的血液当中的时候,会刺激胰腺分泌大量的胰岛素,血糖就会降低。如果空腹饮酒,酒精会吸收的更快,更容易出现低血糖问题。糖尿病患者在喝酒以后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和醉酒的症状非常相似,要注意区分,不要让自己处于危险的境地,不要让低血糖威胁到自身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经常过量饮酒的人容易出现低血糖,空腹饮酒的人容易出现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尽量避免这两种情况出现。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喝酒吗?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最好滴酒不沾,不过如果非要喝酒也是可以的,但是要满足前提条件。糖尿病患者在喝酒之前要先看一下自己符合不符合条件,看血糖是否处于平稳的状态,看是否处于没有并发症的状态,如果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做,可以询问一下医生,看自己能不能喝酒。如果血糖非常的平稳,并没有严重的并发症出现,可以适当的饮酒。

糖尿病患者喝酒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如果糖尿病患者满足喝酒的条件是能够喝酒的,但是要注意很多方面。首先要控制好饮酒量,千万不要过度饮酒,酒精量不要超过15克。其次喝酒的次数不要过多,偶尔喝一次是可以的,天天喝绝不被允许,一个月不要超过两次。喝酒之前要吃些东西,千万不要空腹饮酒,不然不仅会诱发低血糖,还会损伤肠胃健康。喝酒的时候不要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还是要在饮食上多加控制的,不要吃些会导致血糖上升的食物。

酒精对人并不友好,不管是糖尿病患者还是普通人,都要少饮酒。糖尿病患者要知道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酒精不会降低血糖,它只是会诱发低血糖,用喝酒的方式来控制血糖是不明智的。控制血糖必须用科学的方法,这才是长久之计,这才是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多喝酒能够降低血糖?真正能降低血糖的,是这4件事

现如今信息高速传播,各种各样的信息,就像爆炸一样进入到人们的视线。这些信息有的是正确的,有的则是不正确的,良莠不齐。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警惕低血糖

低血糖的表现因人而异,一些老年人或长期反复的低血糖患者可表现为行为怪异、性格改变、精神失常等,甚至可一开始就表现为无先兆性低血糖昏迷。 ……详细>>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原因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一疾病的容易引发许多的并发症,那么糖尿病患者患上低血糖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护理

低血糖昏迷发生前,患者常常感到心慌头昏、饥饿手抖、冒冷汗等,这时立即进甜食便可化险为夷。但是如果糖尿病人出现抽搐、昏迷的时候应该怎么处理……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喝酒吗

我们知道,大量饮酒可以导致酒精中毒(俗称“醉酒”),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危害就更大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