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糖尿病患者需警惕低血糖

2012-10-26 09:07:18  来源:家庭用药    转载

  当糖尿病患者出现心慌、心悸、饥饿感、手颤、焦虑、出虚汗(多见于手心,严重者大汗淋漓)、手足口周麻木或刺痛、视物模糊、四肢发冷、面色苍白等低血糖的早期表现时,一定要警惕了!这是身体在提出警告:您面临危险!如果不及时处理,接下来可能出现幻觉、躁动、易怒、嗜睡、昏迷等脑功能障碍症状。

  低血糖的表现因人而异,一些老年人或长期反复的低血糖患者可表现为行为怪异、性格改变、精神失常等,甚至可一开始就表现为无先兆性低血糖昏迷。

  什么是低血糖

  低血糖是指血糖浓度低于正常的临床状态,伴或不伴有出冷汗、心慌、手抖、饥饿感等相应症状,在进食后症状可迅速缓解。非糖尿病患者血糖值低于2.8毫摩尔/升视为低血糖,而对糖尿病患者只要血糖值小于3.9毫摩尔/升即应按低血糖处理。

  低血糖有何危害

  低血糖多发生在胰岛素及口服降糖药治疗过程中,或由饮食和运动配合不当引起,此外少数患者在患病初期,由于餐后胰岛素分泌高峰延迟可出现反应性低血糖。低血糖若不及时处理可产生严重后果。严重低血糖可诱发急性心脑血管事件,并可造成中枢神经永久性损伤,导致痴呆甚至死亡。

  如何应急处理

  发生低血糖时,有条件的患者可马上使用血糖仪测血糖,并马上进食15~20克砂糖、糖果、巧克力等吸收快的糖类食物,若在15分钟内仍无好转,可按上述方法再吃一次,仍无效者应立即送医。

  一般短效胰岛素持续时间短,低血糖反应重复发作的机会较少;而中长效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半衰期长,除给予一些吸收快的糖类食物外,还需加上牛奶、面包、饼干等吸收较慢的食物。对意识不清的患者,家属切勿强行让病人吞食任何食物,以免误吞入气管内,发生窒息,应立即送医急救;对服用拜唐苹或倍欣的患者,需要使用葡萄糖治疗,而不能使用蔗糖处理。

  生活中怎样预防

  生活中要做到以下五点:

  1.病人及家属要熟悉低血糖发生原因(如胰岛素或降糖药剂量过大;服药时间太早或吃饭时间太晚;未进食或食欲差;运动过量;空腹饮酒等)、症状及急救方法,并对使用的降糖药及胰岛素种类有一定了解,以防误用或过量使用;老年人血糖不宜控制过严,一般空腹血糖小于7.8毫摩尔/升,餐后血糖小于11.1毫摩尔/升即可,并尽量选用短效降糖药;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减少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剂量。

  2.患者要定时定量进餐,注射胰岛素或口服磺脲类药物半小时后一定要进食,对病情较重而无法预测胰岛素使用量的患者,可先进食后注射胰岛素,以防患者注射胰岛素后未进食而引起低血糖,此外患者应尽量避免空腹饮酒及严禁酗酒。

  3.患者外出时,最好随身携带糖果、食物及病情说明卡,这样一旦发生低血糖也能得到及时救助。

  4.运动治疗要适当,运动前应该监测血糖,若血糖值较低应加餐后再运动,并随身携带糖果,最好有人陪伴。

  5.发生过低血糖的患者及其家属应寻找发生的原因,并尽快与平常诊治的医师联系调整药物剂量。若无法与医师取得联系,第二天降糖药应适当减量,一般胰岛素应减少1/4,磺脲类降糖药则减少1/2的剂量,并注意加强血糖监测。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护理

低血糖昏迷发生前,患者常常感到心慌头昏、饥饿手抖、冒冷汗等,这时立即进甜食便可化险为夷。但是如果糖尿病人出现抽搐、昏迷的时候应该怎么处理……详细>>

低血糖对糖尿病患者的身体有哪些危害

低血糖的危害两方面都有,既容易发生昏迷危及生命,也会对人体器官产生损害。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提高警惕防治低血糖

当糖尿病患者出现心慌、心悸、饥饿感、手颤、焦虑、出虚汗(多见于手心,严重者大汗淋漓)、手足口周麻木或刺痛、视物模糊、四肢发冷、面色苍白等……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警惕夜间低血糖的发生

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他们容易发生夜间低血糖。我们说糖尿病病人要控制血糖,一般情况下大家都觉得是指控制血糖不要过高。……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患者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非常容易走进一个误区,就是使劲的降糖,其实这是相当错误的。正常的血糖才是糖尿病患者需要追求的疗效。因此,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