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胰岛素分为5大类型,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2020-12-01 08:40:17      

胰岛素是糖尿病人需要长期使用的药物,如果是使用降糖药效果不明显的患者,就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胰岛素。胰岛素的降糖效果要比普通的降糖药更强一些,适合长期患有糖尿病的人来控制血糖,但是也需要判断胰岛素的类型和具体用法。

胰岛素有哪些类型?

1、甘精胰岛素

这种胰岛素是临床中常用的一种胰岛素,可以起到长效控制血糖的作用,在白天是不需要注射的,在晚上睡觉之前才需要注射甘精胰岛素,起到夜间的长效控制作用。如果是要日常生活中控制血糖,就不能使用这种胰岛素,通常都是血糖极度不稳定的患者在夜间进行控制的。

2、精蛋白锌重组赖脯胰岛素

这种胰岛素是调节血糖浓度的作用,可以促进细胞增长,并且与正常的人胰岛素相似,能够更加平稳的帮助患者控制血糖,但是在使用期间需要严格的控制饮食,如果饮食方面的刺激因素较多,就可能导致血糖波动较大。由于这种胰岛素的控制效果比较稳定,适合症状不严重,并且血糖值不会过高的患者使用。

3、混合重组人胰岛素

这种胰岛素也是临床中常常会用到的胰岛素,在糖尿病初期或者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都可以使用这种胰岛素来进行调节。混合重组人胰岛素的结构与天然胰岛素相同,并且功能上也没有太大的区别,是通过重组DNA技术来生产的人胰岛素,但是胰岛素抵抗的患者使用这种胰岛素的效果就较差。

4、重组人胰岛素

这是最常规的人,胰岛素容易被人体吸收,在早期或者是妊娠糖尿病的治疗中有着相当好的作用。但是这种胰岛素相对于其他的胰岛素而言,效果就不是那么明显,需要长期使用进行控制。

5、地特胰岛素

地特胰岛素是通过基因重组和酵母生产的形式制造出来的胰岛素,是长效胰岛素中的一种。地特胰岛素的作用比较平缓,不容易引发低血糖反应,但是针对严重的糖尿病患者,同样也起不到太明显的作用,所以就是针对症状一般的患者进行长期治疗的药物。

糖尿病的患者是有必要使用胰岛素的,尤其是当疾病发展到一定阶段难以控制的时候。但是在选择胰岛素的时候,患者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判断,如果患者本身不了解胰岛素的具体使用,还需要咨询相关的医生。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的类型 胰岛素的分类 胰岛素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胰岛素使用需结合糖友自身

胰岛素是糖尿病的最佳用药,但很多糖友都被所谓的胰岛素依赖搞的望而却步。其实,如果经过治疗,糖友的胰岛β细胞功能恢复得不错,胰岛素完全可以……详细>>

适合糖尿病的6种常见胰岛素,选择适合自己的是关键!

胰岛素是糖尿病患者经常需要使用的一种药物,因为胰岛素主要是起到降糖作用,能够帮助糖尿病人稳定血糖。但胰岛素也分为很多类型,尤其是针对比较……详细>>

胰岛素泵适合哪些人用?选择胰岛素泵的5大因素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最简捷、最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同时也是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和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相比,胰岛素泵能够更好地……详细>>

胰岛素打哪个部位最好?注射胰岛素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是很多糖尿病人会使使用的一种降血糖方法,在生活中一些糖尿病人在服用药物或者采取其他方式没办法将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时,医生就会建议……详细>>

为什么注射胰岛素要选择胰岛素笔?怎么正确使用?

胰岛素比较容易被携带而且能够重复性的使用,注射剂量更加的准确,特别适合于精细运动障碍以及视力障碍的糖尿病患者,受到了很多患者的青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