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打哪个部位最好?注射胰岛素要注意什么?

2020-01-01 07:43:18      

胰岛素是很多糖尿病人会使使用的一种降血糖方法,在生活中一些糖尿病人在服用药物或者采取其他方式没办法将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时,医生就会建议使用胰岛素。而虽说胰岛素比较常见,但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注射的时候容易发生错误,他们很容易注射错误部位,导致胰岛素吸收的效果变差,所以糖尿病人要清楚知道胰岛素的注射部位是很重要的。

胰岛素打在哪个部位比较好?

一般来说,身体的手臂外侧、大腿外侧、臀部等部位都是可以注射胰岛素的,因为这些部位在皮下有一层可以吸收胰岛素的脂肪,而且没有比较多的神经分布,在注射时并不会有很大的不适感,胰岛素被吸收的速度也比较快

但如果要论从各个部位对胰岛素的吸收速度是依次的排名顺序的,一般从吸收快到吸收慢的部位是腹部、上臂、大腿、臀部,也就是说腹部脂肪吸收胰岛素的速度会达到100%,上臂吸收胰岛素的速度只达到85%,大腿以及臀部组织吸收率达到70%,所以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可以尽量选择在腹部注射,在腹部注射所达到的效果是最佳的。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要注意什么?

一、注射胰岛素后不能立即进行运动

一般来讲,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后不要让自己马上进行运动,因为这个时候胰岛素被身体吸收,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下降,如果进行运动身体的血糖会持续下降,就很容易诱发低血糖。

二、要交替注射

虽然在腹部注射所达到的效果会最好,但糖尿病人要注意不要长时间在同一个部位注射,因为在同一个部位注射很容易让皮下脂肪出现增生,反而会让胰岛素的吸收效果被影响。

三、针头不要反复使用

大多数胰岛素针头都是一次性的,所以糖尿病人在注射完胰岛素后要将针头扔弃,不要以为针头没有破损就可以反复使用,反复使用的针头很容易让患者在注射时出现剂量不够的现象,甚至有时候会伤害皮肤。

总的来讲,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可以帮助很好的稳定血糖,但要注意注射胰岛素时有一些注意事项是需要了解清楚的,才能让自己使用胰岛素时效果达到最佳。另外要知道胰岛素的使用量也是需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进行,不要自己随意加减,很容易造成血糖波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