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足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5大护理,防止截肢风险

2020-11-30 08:22:58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的一种严重并发症,不仅影响到了局部皮肤的健康,还会导致出现严重的感染和组织坏死问题。糖尿病足如果没能在早期控制发展,到了后期,是可能会危及患者生命的,所以也就不得不截肢治疗,因此,糖尿病足的患者,就需要在发现疾病的时候及时护理。

糖尿病足该如何护理?

1、定期检查足部的症状

糖尿病足的患者会出现比较明显的足部不适症状,就比如皮肤改变或者是搔痒症状问题,这些症状会随着血糖的升高而不断加重,所以每天检查足部的具体变化,就可以判断疾病的控制效果。如果病情难以控制,并且在持续加重,就有必要到医院进行针对性治疗。

2、进行清洁

患上糖尿病足的时候,有必要每天对足部进行清洁,因为糖尿病,对于感染以及外界损伤的耐受能力较差,一旦出现损伤或者感染问题将很难愈合,糖尿病患者就有必要保持清洁卫生,预防感染加重。可以每天使用温水或者是无刺激性的肥皂来清洗双脚,避免双脚长时间受到外界刺激。

3、保持局部干燥

如果逐步持续保持湿润的状态,是会给细菌繁殖提供一个良好环境的,所以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足部的干燥,尤其是足底。如果是容易出脚汗的患者,可以选择一些无刺激性的干粉来改善脚汗问题。

4、避免搔抓

足部皮肤明显干燥出现瘙痒情况的患者要避免搔抓,因为搔抓会损伤局部的皮肤,增加病菌感染的概率。而糖尿病的患者皮肤是时常会有瘙痒症状出现的,在骚扰比较明显的时候,可以选择涂一些护肤霜或者是相应的药物来解决瘙痒问题。

5、长期控制感染症状

糖尿病足的患者很容易出现感染症状,不同程度的感染症状都要引起重视,所以在发现感染情况的时候就要加强护理和控制。可以长期使用一些外用的抗感染药物,解决感染问题,如果感染较为严重的,也可以到医院进行处理,长期换药来避免感染继续发展。

糖尿病足的患者有必要进行长期护理,因为只有做好护理工作,才能避免糖尿病足进一步加重。糖尿病足是一种难以恢复的足部损伤,如果发展到了坏疽的程度,也就不得不对患者进行截肢治疗,因此在早期做好护理工作,才能保护自己脚部。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足很危险?日常4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糖尿病并发症是非常可怕的,在控制糖尿病期间患者容易出现肾脏、心血管、眼睛、足部等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人很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足早期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防止截肢风险!

对于糖尿病,相信很多朋友并不是很陌生。当下糖尿病的发病趋势已经日渐年轻化,并且发病的人数也在逐渐的增加,同时和肿瘤以及冠心病称之为三大人……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坚持做好这6点护理可避免截肢!

在生活中有很多的糖尿病人,一部分糖尿病人有时就因为没能及时控制血糖而引起足部的病变,有的严重的患者甚至需要截肢才能保全生命。想要避免这种……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

糖尿病足是周围神经病变、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等诸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所致,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糖尿病病人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