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正文

糖尿病这3种类型很常见,保持这3个好习惯可预防!

2020-07-26 07:32:42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疾病,根据疾病的发展方式可将其分为不同类型,包括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和其他特定类型的糖尿病。这些糖尿病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高血糖,慢性高血糖可能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包括心脏病,肾脏损害,眼睛问题和神经损伤。

有哪几种糖尿病?

1、1型糖尿病

得了1型糖尿病,胰腺中制造胰岛素的细胞被破坏。胰岛素是人体将血液中的糖转化为能量的激素。当身体不产生胰岛素时,就无法利用血液中的糖分。由于身体无法在1型糖尿病中产生任何胰岛素,因此必须使用胰岛素注射剂进行治疗。

2、2型糖尿病

对于2型糖尿病来说,胰腺仍然可以产生胰岛素,但不足以有效利用血液中的糖分。人体的细胞也会对胰岛素产生抵抗力。可以使用口服药物或胰岛素注射剂治疗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糖尿病类型。在许多情况下,可以防止或逆转2型糖尿病。

3、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在怀孕期间发展的糖尿病。如果得了妊娠糖尿病,胰腺仍然可以产生胰岛素,但是怀孕激素使身体对此产生抵抗力,结果是身体无法有效利用血液中的糖来获取能量。医生可能建议改善饮食和注射胰岛素来治疗妊娠糖尿病。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类型的糖尿病吗?

有时患有其他疾病可能导致糖尿病。这些包括:胰腺疾病,例如囊性纤维化,胰腺炎和癌症,内分泌疾病,例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遗传综合症,例如唐氏综合症等。此外有些药物也会增加糖尿病的风险,例如皮质类固醇,某些哮喘药物,利尿剂,甲状腺激素,烟酸和α-干扰素等。

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糖尿病呢?

1、保持健康的体重

身体超重,尤其是腹部脂肪过多,是导致体内荷尔蒙胰岛素增加,导致2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请保持健康的体重,并采取正确的方法减肥。

2、锻炼

锻炼对健康非常重要,可以帮助避免许多疾病,降低血液中的糖水平,并改善血压和胆固醇,并保持身体健康。

3、健康饮食

应该注意每天所吃的食物,不要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另外请远离加工和含糖食品。此外应确保在饮食中添加水果蔬菜和其他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高血糖的常见症状是口渴和排尿过多。了解这些不同类型的糖尿病是很重要的,有助于及早治疗和控制糖尿病。可能需要药物来治疗糖尿病,但是某些生活方式的改变也会使控制血糖水平,减少糖尿病对身体的危害。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预防 糖尿病的分类 糖尿病

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预防糖尿病得保持这3个好习惯!

现在人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由此出现的疾病也开始增加,糖尿病就是其中高发的一类疾病,糖尿病主要是代谢性的疾病,发作时,血糖会有明显的升高,大……详细>>

糖尿病人保持3个好习惯,可让自己远离糖尿病足!

糖尿病人应该都知道自己的足部很容易受伤而出现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的发生如果没有及时控制会让自己被截肢,因此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都会担心自己……详细>>

糖尿病很可怕?保持这4个好习惯,降低糖尿病风险!

糖尿病是困扰人类的慢性疾病之一。有很多因素会增加糖尿病的风险,比如抽烟,因素不健康以及肥胖等。有些方法可以降低糖尿病的风险,并有助于预防……详细>>

哪些好习惯可以预防糖尿病?应坚持这4个好习惯来预防

糖尿病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它在发病后需要患者长时间采取措施进行控制,因此有很多人对于糖尿病都比较害怕,也想采取一些措施预防糖尿……详细>>

这3个习惯不起眼,却是糖尿病的克星,坚持可以预防糖尿病

有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糖尿病的发生和一些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以为一些小细节不起眼,所以对身体也没有什么伤害,就没有格外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