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预防糖尿病得保持这3个好习惯!

2020-08-19 08:15:12      

现在人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由此出现的疾病也开始增加,糖尿病就是其中高发的一类疾病,糖尿病主要是代谢性的疾病,发作时,血糖会有明显的升高,大部分的糖尿病人会出现胰岛素分泌的障碍或是对胰岛素的抵抗,从而导致糖分无法被代谢,这是怎么出现的呢?现在就来看一下。

糖尿病是怎么出现的?

1、1型糖尿病

糖尿病也分为两种类型,1型糖尿病通常是由遗传导致,如果家族中有糖尿病史的话,那么患有1型糖尿病的概率就会增加,1型糖尿病比较复杂,主要是患者胰岛素分泌上的障碍和异常,因此1型糖尿病治疗起来也要困难一些,现在的医疗水平还没办法根治1型糖尿病,患者终身还需要胰岛素的注射来维持症状。

2、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糖尿病,这种疾病一般是好发于中老年人,2型糖尿病与1型不同,它主要是身体内出现了对胰岛素的抵抗,而使得糖分无法正常代谢。2型糖尿病的患者可以通过服用糖尿病药物来缓解症状,当然严重的时候也是需要注射胰岛素才能有效控制。2型糖尿病注射胰岛素的意义在于加大胰岛素的用量,来平衡胰岛素抵抗的症状。

如何预防糖尿病?

1、坚持运动

运动可以激发胰岛细胞的活性,因此也就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更好的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以每天进行一小时左右的,有氧运动来调整身体的代谢功能。还没有患上糖尿病的人群,也可以通过运动来降低患有糖尿病的风险。

2、日常增加粗粮

吃粗粮,可以补充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有效的降低餐后血糖升高的速度,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多吃粗粮,就能够起到预防糖尿病的作用,不仅如此,粗粮还能够促进消化道的功能,也有利于减轻肝脏的负担。

3、保持良好睡眠 

长期的睡眠障碍或熬夜都容易损伤到肝脏,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胰岛素的分泌也就会有异常,因此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是必要的,长期睡眠障碍往往都会引发糖尿病,想要预防糖尿病,一定要保证自身的睡眠。

对于糖尿病的保养,一定要与养生同时做起,适当的进行养生,能够帮助身体,控制好血糖,这样就不容易出现糖尿病的一系列并发症。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糖尿病的诱因 糖尿病

糖尿病是作出来的?要想预防糖尿病得养成这5个好习惯!

糖尿病属于一种很普遍的慢性病,会直接威胁到身体的健康,而且糖尿病容易诱发很多并发症,甚至会直接造成很多器官功能受损,严重的会威胁到生命。……详细>>

糖尿病很可怕?保持这4个好习惯,降低糖尿病风险!

糖尿病是困扰人类的慢性疾病之一。有很多因素会增加糖尿病的风险,比如抽烟,因素不健康以及肥胖等。有些方法可以降低糖尿病的风险,并有助于预防……详细>>

高血糖当心变成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得保持这5个好习惯!

很多人都把高血糖和糖尿病混为一谈,其实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高血糖指的是空腹血糖正常值在6.1mmol/L以上,糖负荷两小时后,血糖在7.……详细>>

糖尿病人保持3个好习惯,可让自己远离糖尿病足!

糖尿病人应该都知道自己的足部很容易受伤而出现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的发生如果没有及时控制会让自己被截肢,因此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都会担心自己……详细>>

糖尿病这3种类型很常见,保持这3个好习惯可预防!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疾病,根据疾病的发展方式可将其分为不同类型,包括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和其他特定类型的糖尿病。这些糖尿病有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