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静脉串珠是怎么形成的?眼睛出现硬性渗出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吗?

2020-07-09 12:30:55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重要表现之一,属于糖尿病中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主要表现为眼底出血斑点、硬性渗出、动脉瘤、静脉呈串珠状等,严重则可以导致黄斑水肿、视网膜增生性病变、显著的视力下降,甚至会导致失明。针对表现中的静脉串珠和硬性水肿,接下来我们有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张日佳来为我们做出解答。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静脉串珠是怎么形成的?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静脉串珠与血管改变有关。长时间的高糖状态引起血管壁周细胞功能丢失、凋亡,使血管壁变薄扩张从而出现静脉串珠。静脉串珠是向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发展的危险信号,如不及时处理控制,则会诱导新生血管的生成、大出血,以及视网膜纤维增殖诱发的视网膜牵拉性脱离。

眼睛出现硬性渗出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吗?

眼睛出现硬性渗出不一定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视网膜上微血管的病变,属于眼底血管病变的一种,还有其他不同类型的血管病变。硬性渗出是渗出血管外的脂质和蛋白脂成分,只是血管病病变的一种表现,而非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特异性表现。

所以眼睛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某一症状并不能表明患者患了这个疾病,要想确诊这个疾病,除了症状外还应该去医院做相应检查,首先做血糖测定,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所以测定血糖对鉴别是糖尿病并发症还是单纯的眼部病变有重要意义。然后做眼部CT、眼底荧光造影检查等,这两项检查可以清楚地观察到眼底血管血流情况,对诊断疾病有重要意义。

本文指导医生:
张日佳
擅长疾病:
从事眼科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二十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熟悉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及治疗,尤其是... [详细]

(责任编辑: )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么发展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以分为几期?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重要表现之一,属于糖尿病中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易被患者察觉,等到出现明显不适症状时疾……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怎样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血液质量下降,会对患者造成一系列慢性损伤。糖尿病给患者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全面,有部分患者以眼部受损为主要表……详细>>

糖友谨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许多糖友反映视力模糊的症状,糖尿病和视力是否有关联?很多糖友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下面让小编为你说说糖尿病与视网……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发展是一个漫长的临床过程,根据血糖水平、血糖控制情况、其他全身合并症以及个体差异等,其病情发展快慢各有不同。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包括眼部视网膜病变,还是一个尚未完全解决的难题,但目前已陆续有不少临床应用报道。这里对这些药物作简要介绍,以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