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腿肿?离不开这7种原因

2020-08-14 08:33:25      

糖尿病属于全身性代谢紊乱性疾病,患者葡萄糖代谢发生紊乱以及内分泌障碍,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对身体各个器官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尤其是急性和慢性并发症会致残和致死。有些糖尿病患者因为某些因素而引起腿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腿部会浮肿?

1、糖尿病脑血管病水肿

糖尿病患者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往往合并脑血管病变,患者常常伴有腿肿。因为他们的神经血管营养出现障碍,静脉血液回流受到一定阻碍或静脉血液运行不通畅,从而导致腿肿。

2、糖尿病性甲状腺功能减退

甲状腺功能减退又被称为甲减,一般老年女性糖尿病患者会合并甲减,其主要症状是腿肿,即使用手指按压水肿部位也不会出现凹陷性改变。患者常常会出现身体怕冷、大便干结和便秘,也有部分人群出现全身无力和嗜睡。

3、降糖药物或身体肥胖引起的

某些降糖药物可刺激抗利尿激素释放,引起水钠潴留和甲减,患者可出现四肢水肿。另外身体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活动量有所减少,会影响静脉回流,易导致腿部水肿。只要患者自己减轻体重,腿肿问题就会有所缓解。

4、糖尿病性肾脏病变

糖尿病患者肾脏受到损伤时会使得大量尿蛋白漏出,降低肾小球滤过率,常常伴随严重的低蛋白血症,从而导致眼睑和双下肢水肿,甚至会出现全身性水肿。患者去医院做尿常规检查时会发现尿素氮和肌酐升高,还有尿蛋白也会升高。

5、糖尿病神经病变

患者出现神经性水肿跟活动以及体位关系密切,往往发生在双下肢。因为糖尿病患者肢体不能受到交感神经支配,使得末梢血管扩张,动静脉分流生成,血流量增加,从而导致双下肢静脉淤血,患者可出现腿部水肿。另外神经发生营养障碍时也会增加毛细血管渗透性,患者可出现局部疼痛和四肢麻木。

6、糖尿病性心脏病

糖尿病患者易并发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或心肌病等,其主要症状是心慌心悸和胸口闷痛。大部分糖尿病腿肿和心力衰竭关系密切,特别是右心衰竭,患者可出现下肢水肿、肝脾肿大以及颈静脉怒张。去医院做心电图检查时,可发现缺血性改变。

7、特发性水肿

糖尿病女性患者出现下肢浮肿时,需排除特发性水肿,这种水肿常常发生在育龄期女性,患者会伴有神经官能症症状,水肿和月经周期关系密切。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需积极控制血糖,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经常对腿部按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水肿。糖尿病水肿并不一定是糖尿病肾病引起的,不能自行服用利尿剂,需选择正规医院去治疗,不能擅自猜测和恐慌。另外患者要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身体太肥胖。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患者腿肿的原因 糖尿病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头疼?离不开这4个因素!

糖尿病是代谢性疾病,想要彻底治愈很困难。患者首要做的是控制好血糖,维持血糖稳定,但一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头痛,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空调病?需注意这3点!

夏季骄阳似火,很多人习惯躲在空调房中来降温解暑,虽然呆在空调房中很舒服,但对于抵抗力弱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稍微不注意可能引起空调病。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身体会消瘦?无外乎这4种原因!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身体肥胖或超重,患者只有积极的控制体重就能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血糖、血脂和血压等代谢指标,减少用药量。但这并不代表着……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头疼?警惕背后的5种原因!

糖尿病是内分泌性疾病,虽然病情不可怕,但往往会带来急性或慢性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非常在意身体上的小细节,只要身体有一点风吹草动就要引起……详细>>

为什么有些糖尿病患者身体消瘦的厉害?这4个原因不能忽视

大家都知道,肥胖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很多糖尿病患者都非常的胖。但是很多人只关心胖的问题了,而忽视了过于销售的问题,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