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身体会消瘦?无外乎这4种原因!

2020-08-16 08:26:12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身体肥胖或超重,患者只有积极的控制体重就能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血糖、血脂和血压等代谢指标,减少用药量。但这并不代表着体重越低越好,体重太低会引起全身无力、营养不良和降低免疫力,易引起一系列的急性并发症。

引起糖尿病患者消瘦的原因有哪些?

1、饮食限制方面太严格

糖尿病患者确实需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但也不能控制得太严格。部分患者在控制饮食方面走极端,会通过节食的方式或一日三餐素食来减轻体重,不能为身体提供所需的热量,热量摄入不足而使得体内缺乏营养,从而让身体变得消瘦。

2、血糖控制能力差

通常情况下,身体上的主要能量来源于葡萄糖。但糖尿病患者出现胰岛素抵抗或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根本不能充分吸收和利用葡萄糖,身体只能分解蛋白质和脂肪来获取能量,这样会消耗太多脂肪和蛋白质,从而让身体变得消瘦。还有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会跟随着尿液和汗液流失,因此不管吃多少,仍然有明显的饥饿感。

3、运动量太大

保持适度运动能帮助消耗葡萄糖,维持血糖稳定。但某些糖尿病患者增加运动量后,却没有增加饮食量,热量消耗超过热量摄入,长时间下去可引起体重下降。

4、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并发植物神经病变时可引起功能性腹泻和胃轻瘫,患者可出现食欲不振、呕吐腹胀和慢性腹泻等,久而久之因为营养不良而身体消瘦。糖尿病患者合并甲亢时,这是高代谢和高消耗性疾病,使得体重进一步降低。此外糖尿病合并感染时会使得大量蛋白质分解,让身体处于负氮平衡状态,只要没有及时补充营养会使得身体消瘦。

糖尿病患者身体消瘦怎么办?

1、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

蛋白质是身体之基础,构成机体组织和功能。糖尿病患者需补充足够蛋白质,特别是优质蛋白质如蛋类、奶类和肉类等,碳水化合物和升糖指数低,不用担心血糖会升高。

2、合理补充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可延缓肠道对葡萄糖吸收,降低胰岛素抵抗,增强胰岛和受体结合,帮助降低血糖。所以患者需补充足够膳食纤维,可以从全谷类豆类,菌菇类、海藻类以及薯类中来获取维膳食纤维,每天至少补充25~30克。

3、适当的吃绿叶蔬菜

夏季有很多蔬菜可选择,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绿叶蔬菜如油麦菜空心菜,生菜菠菜及芹菜叶等,其中含有膳食纤维、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等,营养价值高且热量和升糖指数低,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能帮助平稳血糖。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需定期测量体重,密切关注体重增长的情况。身体消瘦时需增加总热量摄入,但仍然要控制饮食。另外可采取少量多餐的饮食原则,一日3餐更改为一日5餐,这样能帮助控制血糖,而且可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

(责任编辑:黄日金 )

为什么有些糖尿病患者身体消瘦的厉害?这4个原因不能忽视

大家都知道,肥胖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很多糖尿病患者都非常的胖。但是很多人只关心胖的问题了,而忽视了过于销售的问题,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越瘦越好吗?5大原因引起糖尿病患者消瘦!

肥胖是引起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身体肥胖。肥胖可引起胰岛素抵抗,不利于血糖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会走上减肥道路,严格限……详细>>

糖尿病患者越来越瘦是好事吗?这4个消瘦原因最好早知道

糖尿病和肥胖的关系不是秘密,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肥胖的烦恼。糖尿病患者最好能保持在标准范围内,可以有效预防并发症的出现。糖尿病患者过胖不行……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会引发心脏病?无外乎3种原因!

糖尿病性心脏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其中包括心肌病变、自主神经病变以及高血压等。糖尿病性心脏病是最为凶险的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伤口难以愈合?无外乎这4种原因!

众多糖尿病患者担心身上有伤口,特别是脚,一旦有伤口可引起糖尿病足,甚至会因为感染而截肢,这简直让患者苦不堪言,他们很是纳闷,为什么自己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