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头疼?警惕背后的5种原因!

2020-08-02 07:39:26      

糖尿病是内分泌性疾病,虽然病情不可怕,但往往会带来急性或慢性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非常在意身体上的小细节,只要身体有一点风吹草动就要引起重视,那糖尿病患者出现头痛是怎么回事?

引起糖尿病患者头痛的原因有哪些?

1、进食减少或吸收不良

合理安排饮食会提高降糖药物药效,但过度限制糖分摄入,一日三餐不定时定量,总是延迟进食等易导致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尤其是接受胰岛素治疗的一型糖尿病人群。饭后第1个小时胰岛素血浓度达到巅峰,餐后血糖峰值增高幅度一般每升不会超过5.1毫摩尔。当出现高水平胰岛素时肝糖原会有所减少,葡萄糖利用可升高3~4倍以上,若没有及时进食或进食不够以及吸收不良等会使得血糖快速下降,从而引起低血糖症,导致头痛头晕。

2、肝肾功能不全

糖尿病患者伴有肝肾功能不全时会影响药物代谢和清除,延缓胰岛素排泄,延长口服降糖药物半衰期,从而使得降糖药物在身体中储存。老年人常常伴有心肾功能不全,当发生低血糖时临床症状并不是很明显,患者常常出现头晕和头痛。所以老年人需谨慎用磺酰脲类药物,随时警惕有没有出现低血糖。

3、药物使用不当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反应和没有正确用降糖药物有关,尤其是磺酰脲类药物和胰岛素。注射胰岛素剂量太大;没有掌握正确的注射部位会影响胰岛素吸收速度,皮下注射太深可转化为肌肉和静脉注射,使得药物吸收加快,从而引起低血糖。另外滥用或过量用磺酰脲类药物易出现低血糖,使得患者出现一系列症状如头晕。

4、误用影响糖代谢的一些药物

生活中的一些非糖尿病的药物也会影响糖代谢,如阿司匹林、受体阻滞剂和磺胺类药物等可引起低血糖反应。所以正在接受治疗的糖尿病患者用以上药物时必须多注意观察,定期检查血糖,避免出现低血糖。

5、活动不当

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机体代谢,增强血管韧性,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能有效改善糖尿病症状,同时也能减少并发症。若突然做剧烈运动或擅自延长运动时间会消耗太多葡萄糖,从而引起低血糖反应。特别是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运动时胰岛素浓度非但不会降低,反而会因为血液循环速度加快,使得皮下吸收增多,升高血液中胰岛素浓度,减少肝糖原释放,易引起低血糖症。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需根据病情和用药情况来调整好活动强度和活动时间,正在接受胰岛素治疗的一型糖尿病患者不能长时间做剧烈运动。另外患者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同时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空腹喝酒。除此之外,出门时需随身携带含糖食物如糖果、饼干点心或含糖饮料等,防止出现低血糖。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患者头疼的原因 糖尿病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头疼?离不开这4个因素!

糖尿病是代谢性疾病,想要彻底治愈很困难。患者首要做的是控制好血糖,维持血糖稳定,但一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头痛,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营养不良?揪出背后的3大原因!

部分糖尿病人一日三餐正常,也没有出现偏食挑食或忌口的情况,但仍然还是感觉到全身无力以及疲乏感,这十有八九是出现营养不良了。之所以糖尿病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癌,背后原因主要有4点!

经过研究表明,糖尿病和癌症之间存在着微妙的关系。持续性高血糖氧化应激、慢性炎症以及生长因子等都会增加患癌风险,因此做好防范工作很关键,那……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腿肿?离不开这7种原因

糖尿病属于全身性代谢紊乱性疾病,患者葡萄糖代谢发生紊乱以及内分泌障碍,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对身体各个器官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尤其是急性……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空调病?需注意这3点!

夏季骄阳似火,很多人习惯躲在空调房中来降温解暑,虽然呆在空调房中很舒服,但对于抵抗力弱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稍微不注意可能引起空调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