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控制饮食能降血糖?千万不要陷入这4大误区!

2020-08-03 06:12:20      

糖尿病除了积极的治疗以外,也需要在生活中进行较为严格的控制,这样血糖才能一直处于平稳的状态,不至于产生大的血糖波动,糖尿病并发症也能慢点到来。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迫切的想要控制好血糖,从而走入了很多饮食方面的误区,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患者容易走入哪些关于饮食的误区呢?

1、吃了降糖药就没必要再忌口

糖尿病患者需要长久的治疗和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已经吃了降糖药物,或者已经注射了胰岛素,自然就没有必要再控制饮食,不然吃药做什么,这就是一种误区了。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确实可以将血糖控制住,但是如果在饮食上不控制了就会出现较大的血糖波动,血糖会高高低低一直起伏不定。经常出现血糖波动,很容易引发并发症,这是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不愿意看见的事。糖尿病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一定要按时按量,并且在饮食上要进行严格的控制,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2、不吃主食能够把血糖控制得更好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坚信吃主食会让血糖升高,但是不吃主食对于血糖影响更大。糖尿病患者控制饮食并不是要求节食,营养均衡,并且适当的忌口才是需要遵循的饮食原则。主食中含有碳水化合物,是每一餐必须有的成分,能够为人们提供能量。如果每顿饭都不吃主食,不仅会引发营养不良,而且还会容易产生饥饿性酮症,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相似之处。

3、只要是无糖食物就能想吃多少吃多少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进行控制,很多食物都是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的,无糖食物应用而生,仿佛为糖尿病患者量身定做。有一些糖尿病患者特别钟爱无糖食物,认为无糖食物不含糖,自然可以放心吃,自然可以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这就是一种常见的糖尿病饮食方面的误区。无糖食物中虽然不含蔗糖或者葡萄糖,但是有一些无糖食物他们的原材料本身就是碳水化合物,吃多了依然会在人体内转化为葡萄糖,依然会影响人的血糖。无糖食物本身不是绝对安全,如果控制不住吃多了,对血糖影响更是大。

4、降糖食物多吃可以少吃降糖药

现如今人们是处于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充斥在身边的信息,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如果听信了错误的信息就容易走入误区。很多人就是看了一些无聊的营销号,上面说苦瓜可以降糖,就天天吃苦瓜,甚至为此都减少了降糖药的服用,结果血糖不降反升。这里面有两个错误的点,第一是苦瓜根本就没有证据能够证明有确切的降糖效果,虽然是适合糖尿病的食物,但是降糖效果被夸得太大了。第二是降糖药物一定要按时按量服用,如果贸然的减少会让血糖控制不住,产生很大血糖波动,不利于身体健康。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都应该做到的事,但是千万不要急于求成,而走入一些饮食方面的误区。控制血糖要相信科学,这样才能不会出岔子,才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降血糖的误区 降血糖 糖尿病

饮食能降血糖?这4个饮食降血糖的谣言,千万不要信!

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自己的血糖期间,想要通过一些食物来帮助自己降低血糖,而在目前有很多关于食物能降糖的谣言,糖尿病人如果想要通过食物来帮……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 千万不要陷入这5个误区!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患者需要终生管理,部分患者会通过注射胰岛素或者口服降糖药物的方式来控制血糖,但是在治疗过程中容易陷入误区,增加了治疗……详细>>

糖尿病人节食就能降血糖?错,千万不要触犯这5大误区!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一旦患上糖尿病需终生用药,同时调整好饮食以及运动。很多人在治疗过程中易走进误区,结果让血糖波动过大而危及生命……详细>>

糖尿病不能吃主食,多吃粗粮?千万不要陷入这7大饮食误区

糖尿病在确诊之后需要通过药物治疗、饮食治疗和运动治疗来稳定血糖,缓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但是很多病人对饮食治疗存在着一定的误区,掌握不了……详细>>

糖尿病人控制血糖要注意 千万不要陷入这几个误区!

一说起糖尿病,很多人都知道它是一种比较难缠的疾病,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以及采取生活方式来控制血糖,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的时候容易进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