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人节食就能降血糖?错,千万不要触犯这5大误区!

2020-04-04 08:50:57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一旦患上糖尿病需终生用药,同时需要调整好饮食以及运动。很多人在治疗过程中易走进误区,结果让血糖波动过大而危及生命。

糖尿病的误区有哪些?

1、一味的限制主食却多吃副食

多数糖尿病认为只有主食中的糖类才被身体所吸收,只要控制主食中的糖类即可,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常见的副食中如奶类、肉类以及蛋类中也含有大量糖分,此外脂肪及蛋白质也非常多,进入身体后可转化成糖分,增加身体中血糖值。所以糖尿病需控制饮食总热量摄入。

2、多吃南瓜能降血糖

南瓜中含有的果胶确实能控制血糖,但这并不代表着多吃南瓜就能降低血糖。南瓜中含有大量糖类,若太多的话会让血糖突然升高,可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危及生命。糖尿病可以少量吃南瓜,但不能一次性吃太多。

3、节食就能控制血糖

在多数糖尿病者心中认为每种食物中都含有糖类,所以都不敢吃饭。认为只有节食才能控制糖类摄入,其实这是非常凶险的。患上糖尿病时确实需严格限制糖类摄入,但必须补充足够的营养,这样才能提高抵抗力,帮助抵抗病毒。若是盲目节食的话,会引起营养不良而导致身体消瘦或免疫力下降,让病情越来越严重。

4、多吃粗粮利于血糖稳定

粗粮中含有的膳食纤维确实能降低血糖,延缓餐后血糖升高,但这并不代表着糖尿病吃的粗粮越多越好。粗粮中也含有部分淀粉,淀粉进入身体中可转化成葡萄糖,会升高血糖值。吃太多粗粮的话会让体内缺乏其他营养,引起身体营养不良,导致抵抗力变弱,易受到感染而加重病情。

5、多种降糖药物一起吃降糖效果

部分糖尿病希望能快速降低血糖,而把多种降糖药物同时吃,但这种方法非常凶险。多种药物同时吃会在体内产生相互作用,影响药效,快速降低血糖而引起低血糖,低血糖会诱发昏迷或危及生命。所以多种降糖药物不能混合着吃。

温馨提示

糖尿病需了解正确的饮食方法,不能暴饮暴食,但也不能完全节食。定期监测血糖,若血糖波动过大的话需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错误认知 糖尿病的误区 糖尿病

糖尿病控制饮食能降血糖?千万不要陷入这4大误区!

糖尿病除了积极的治疗以外,也需要在生活中进行较为严格的控制,这样血糖才能一直处于平稳的状态,不至于产生大的血糖波动,糖尿病并发症也能慢点……详细>>

饮食能降血糖?这4个饮食降血糖的谣言,千万不要信!

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自己的血糖期间,想要通过一些食物来帮助自己降低血糖,而在目前有很多关于食物能降糖的谣言,糖尿病人如果想要通过食物来帮……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避开饮食误区 千万不要犯这几个错!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除了终身的治疗之外,在饮食上也丝毫不能放松,有很多食物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吃的。想要控制好血糖,要遵守进行严格的饮食禁忌,但……详细>>

糖尿病人控制血糖要注意 千万不要陷入这几个误区!

一说起糖尿病,很多人都知道它是一种比较难缠的疾病,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以及采取生活方式来控制血糖,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的时候容易进入……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 千万不要陷入这5个误区!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患者需要终生管理,部分患者会通过注射胰岛素或者口服降糖药物的方式来控制血糖,但是在治疗过程中容易陷入误区,增加了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