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为什么血糖一直居高不下?原来是这4个捣乱分子!

2020-07-29 08:44:01      

很多糖尿病患者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按时按量用药,一日三餐也严格限制了,每天都在做运动,但血糖还是居高不下,这让他们很是失望,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为什么血糖一直居高不下?

1、疼痛

疼痛属于应激反应,一部分患者认为疼痛是小问题,总是忽略不治疗,结果使得血糖波动过大。因为不管是身体上哪个部位疼痛,都会影响血糖控制,特别是头痛或肩周炎,还有末梢神经病变引起的疼痛更会导致血糖波动大。因为身体感觉到疼痛时会分泌很多提高血糖的激素,如甲状腺素和糖皮质激素,还有肾上腺素等,这些激素会对抗胰岛素。再加上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从而使得血糖难以控制。所以糖尿病患者疼痛症状,及时找出引起疼痛的原因并且及时治疗。只要疼痛的原因没有找到,就不能滥用止痛药物,不然会对肾脏带来伤害。

2、牙齿疾病

糖尿病和口腔之间的关系很是密切,糖尿病患者患上牙周病的几率极高,反过来牙周疾病也是糖尿病的催促剂。因为引起牙周病的细菌会产生大量毒素,毒素进入血液循环后,减弱细胞表面上的胰岛受体敏感性,减少胰岛素体和胰岛素结合量,从而导致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需注重于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每6个月至少洗牙一次,积极治疗牙周疾病,每年做一次口腔检查。

3、打呼噜

打呼噜时会使得呼吸暂时停止1~2秒钟,影响正常氧气吸入,使得体内大量儿茶酚胺分泌,从而对胰岛素产生抵抗性,导致血糖持续性升高。睡觉时尽量不要仰卧,避免舌根后坠,从而堵塞气道。另外要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尽量不要用安眠药物,不然会抑制呼吸,加重打呼噜问题。肥胖患者需积极减肥,避免颈部有太多脂肪堆积而使得气道变窄。打呼噜严重的人尽量选择正规医院,及时疏通呼吸道,消除打呼噜问题,帮助血糖降低。

4、便秘

当血糖升高时会加剧身体缺水,使得大便干结,不易解出,从而引起便秘。一旦出现便秘就会推迟胰岛素分泌高峰,使得降糖药物吸收减少,从而导致血糖上升,最终进入恶性循环状态。糖尿病患者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会使得负责排便的自主神经出现病变。还有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和肠道菌群失衡也会引起便秘。所以糖尿病患者需控制血糖,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吃绿叶蔬菜和瓜果。便秘严重时需合理使用润肠通便药物来缓解。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4个因素外,不良的情绪也会使得血糖居高不下。过度紧张或焦虑时会刺激神经内分泌系统,使得胰岛素分泌下降,增加体内升糖激素水平,从而引起血糖升高。因此需调控好心态,稳定好情绪,及时消除负面情绪。

(责任编辑:黄日金 )

为什么血糖居高不下?帮你分析了这8大因素!

很多糖尿病因为血糖反复或忽高忽低而烦恼,其实多种因素会影响到血糖比如运动、用药以及饮食等,不妨来了解一下引起血糖居高不下的因素。详细>>

餐后血糖总是居高不下?这4种食物要按顺序吃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重视空腹血糖数值,还要重视其餐后血糖数值,因为餐后血糖也能够体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情况。如果餐后血糖一直居高不下,这种高血……详细>>

为什么血糖居高不下?无外乎这5种原因!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害怕的莫过于血糖居高不下,持续性高血糖会对微血管、大血管、肾脏以及眼睛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甚至会诱发死亡,那到底是什么引……详细>>

为什么血糖总是居高不下?这5个细节,你做得不到位!

不同年龄段的糖尿病患者,他们的血糖控制标准是不一样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咨询一下自己的医生,让医生根据自身的具体状况进行评估,看自己在日常生……详细>>

餐后血糖居高不下的原因

胰岛素对降血糖有帮助吗,糖尿病患者如何降糖,胰岛素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