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为什么血糖居高不下?帮你分析了这8大因素!

2020-01-15 07:41:44      

很多糖尿病因为血糖反复或忽高忽低而烦恼,其实多种因素会影响到血糖比如运动、用药以及饮食等,不妨来了解一下引起血糖居高不下的因素。

导致血糖居高不下的因素有哪些?

1、不合理饮食

暴饮暴食、总是吃高脂肪食物、不节制吃含糖分水果、随意喝酒等不利于血糖稳定。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维持正常体重,均衡摄入营养,保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可采取少量多餐饮食原则。

2、使用药物不当

口服降糖药物或使用胰岛素剂量不够,不能把高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另外没有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注射胰岛素,随意调节使用剂量也会影响血糖控制。要多学习关于糖尿病相关的知识,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听从医生建议调整用药。

3、情绪不稳定

当过度焦虑不安以及抑郁时可升高血糖水平。平时可以通过听音乐、转移注意力或深呼吸的方式调节情绪,正确面对压力。

4、身体有炎症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但糖尿病病程长,抵抗力弱,容易合并感染而且会反反复复发作。当身体有炎症时,除了积极控制血糖外也要去医院做药物敏感试验,合理使用抗生素治疗。

5、睡眠不足

长时间熬夜或睡眠不足可引起空腹血糖升高。每天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若是过度熬夜会兴奋交感神经,抑制胰岛素分泌,增加肾上腺等生长激素分泌,最终升高血糖。

6、缺乏运动

缺乏运动会降低获得胰岛素敏感性,影响血糖。根据运动量大小决定运动频率,每天有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散步快步走或者瑜伽等,切不可做高强度的无氧运动。

7、忽略血糖检测

若没有重视血糖检测,凭着感觉吃药的话就不容易控制血糖。定期做好血糖监测,能及时了解病情,调整用药。

8、肥胖或者超重

一般身体肥胖,脂肪细胞增大,降低胰岛素作用。为了能让血糖值保持正常状态,胰岛细胞也会明显增大,从而提高胰岛素分泌量。另外太肥胖也可超出胰岛素细胞的负荷,不能充分分泌胰岛素而导致高血糖病变。积极预防体重,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吃饭时细嚼慢咽,多运动。

温馨提示

当出现腹泻或者上呼吸道感染等其他疾病时会引起应激性血糖水平升高,影响血糖控制。当患有疾病时要积极治疗,不能选择含糖类药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一直高的原因 血糖高 血糖

为什么血糖一直居高不下?原来是这4个捣乱分子!

很多糖尿病患者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按时按量用药,一日三餐也严格限制了,每天都在做运动,但血糖还是居高不下,这让他们很是失望,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血糖居高不下 竟是这5大因素在捣鬼

很多糖尿病患者很疑惑,为什么自己不吃水果、不碰甜品,饮食方面控制的非常好,血糖还是降不下去!其实,影响血糖的不仅仅是饮食,还包括其它方面……详细>>

餐后血糖总是居高不下?这4种食物要按顺序吃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重视空腹血糖数值,还要重视其餐后血糖数值,因为餐后血糖也能够体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情况。如果餐后血糖一直居高不下,这种高血……详细>>

为什么血糖总是居高不下?这5个细节,你做得不到位!

不同年龄段的糖尿病患者,他们的血糖控制标准是不一样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咨询一下自己的医生,让医生根据自身的具体状况进行评估,看自己在日常生……详细>>

为什么血糖居高不下?无外乎这5种原因!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害怕的莫过于血糖居高不下,持续性高血糖会对微血管、大血管、肾脏以及眼睛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甚至会诱发死亡,那到底是什么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