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外出就餐不可大意,这3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0-06-08 07:04:16      

糖尿病人也少不了应酬,不管是为了维系人际关系也好,还是为了让事业更上一层楼也好,都离不开应酬。应酬就免不了在外面吃饭喝酒,糖尿病人为此一定要多加注意,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一切以健康为前提。糖尿病人外出就餐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人外出就餐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1、谨慎饮酒

大方向上糖尿病人是不适合饮酒的,长期饮酒会损伤肝脏健康,还会引发高脂血症,导致酮症酸中毒。另外酒精也会影响降糖药物和胰岛素的效果,导致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方面出现不足的情况。但是事实皆有例外,有的时候必须喝酒不可,那么就需要这几个小技巧。首先,一定要控制好酒量,不能喝太多。其次,要选择度数低的酒,不要选择高度度数的白酒和洋酒。第三,不要空腹饮酒,要适当的吃一些菜垫底。第四,喝酒的时候可以喝一些白开水,这样能稀释酒精。

2、吃菜也要注意

应酬就离不开,吃吃喝喝,除了喝酒以外,吃菜的时候也需要加以注意,不能随意的吃。首先吃菜的时候一定不要吃一些炖菜,有的炖菜炖得非常烂,吃下去身体会消化的比较快,容易导致餐后血糖升高。少吃一些重口味的食物,比方说红烧肉,水煮鱼等等,这些食物虽然吃起来非常美味,但是这些菜盐比较多,油也比较多,吃下去影响身体健康。尽量选择凉拌、清蒸为烹饪方式的菜色,这些菜色最大程度保持了食材的原汁原味,也能够保持住营养,比较适合糖尿病人来吃。

3、不要忘记吃药或者注射胰岛素

糖尿病主要是通过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进行治疗,即使外出吃饭也不能耽误这件事。降糖药物一定要在正确的时间吃,不能漏服,为此一定要随身携带药物,按时、按量吃药。注射胰岛素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在餐前注射,这件事也不能忘记,可以注射完胰岛素再去吃饭,可以随身携带,去休息室注射。

应酬这件事是难以避免的,生活中有的时候必须与人交往,而交往就离不开应酬。为了自身的健康,不管是在吃饭还是在喝酒上,糖尿病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一念之规,一切以自己的身体健康为主。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得了糖尿病就不能外出就餐了吗?牢记这6大注意事项!

糖尿病要控制好病情,在饮食上是必须要多加注意的。原则上来说,糖尿病最好能够在家中做饭,这样饮食是由自己来决定的,不管是在口味上面还是在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要牢记这5点,千万别喝酒!

相对于在外面吃饭,糖尿病患者更适合自己在家做饭,这样能够让饮食控制的更到位。但是应酬总是在所难免的,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都需要和别人交……详细>>

经常外出就餐吃出糖尿病

现如今,糖尿病作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头号慢性疾病,正以其高发病率而备受医学界关注。我们知道,糖尿病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很多人却身陷不良生……详细>>

糖尿病患者假期外出就餐学问多

在外面就餐,往往容易打乱原有的进餐计划,而且人们可选择的食物种类也更多。随着可选择种类的增多,患者的食物摄入量可能不是很好控制。此时,尽……详细>>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学问多

糖尿病病友外出就餐时,尽量要掌握好营养平衡的原则。在外面就餐,往往容易打乱原有的进餐计划,而且人们可选择的食物种类也更多。随着可选择种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