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得了糖尿病就不能外出就餐了吗?牢记这6大注意事项!

2021-02-03 08:28:43      

糖尿病要控制好病情,在饮食上是必须要多加注意的。原则上来说,糖尿病最好能够在家中做饭,这样饮食是由自己来决定的,不管是在口味上面还是在食材上面,都是自己选择。但是生活中难免有不方便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应酬需要在外面吃饭,总不能让自己饿着,饿出低血糖来,在外面吃饭的时候,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很多问题,不然就容易踩雷,影响血糖控制。

糖尿病患者在外面用餐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1、不要吃太多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的时候要注意对食量的控制,不能胃口大开,暴饮暴食。如果在食量上控制不住,餐后血糖就容易升高,对于整个病情的控制都很不利。而且饭店的饭菜本身热量就很高,大多数菜式都特别的油腻,吃多了还会造成脂肪堆积,让自己变得肥胖。

2、在点菜时要注意

糖尿病患者在点菜的时候,除了要为其他人点一些比较好吃的食物以外,也要给自己点一些能吃的食物。要点一些清淡的菜,像是一些炒青菜、凉拌菜就很不错,清淡的鱼类也可以点一些,白肉是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的,又有营养,又不会影响血糖。

3、主食方面要选择好

饭店里的主食总是特别的单一,不是面条就是米饭,对糖尿病来说都不够友好。但是一顿饭不吃主食又不可以,所以可以在点菜时下功夫。比如比方说可以点上一份玉米,或者点上一份清蒸的红薯,把这些粗粮当做主食食用,既有饱腹感,又不会导致血糖波动。

4、尽量不要喝酒

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血糖最好滴酒不沾,虽然刚喝完酒以后血糖会下降,但是长久来看血糖会上升。应酬是在所难免的,如果非有喝酒的场合,就要控制好量,千万不要喝太多。而且能喝红酒就不要喝白酒,能喝低度数的酒就不要喝高度数的酒,不仅是出于对控制血糖的考虑,还是出于对肝脏、肾脏等器官的保护。

5、不要参加太晚的应酬

糖尿病患者能在外面就餐,但是要注意尽量不要太晚,有些太晚的应酬最好能推则推。本身外面饭店的菜色就比较油腻,如果吃得太晚,会产生一些肠胃不适的症状,比如说反酸、腹胀、烧心等。而且吃得太晚,食物没有消化完全就睡觉,还容易长胖,不管怎样都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6、饭后活动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以后,如果有时间可以进行适当的活动。可以散步回家,一边能够促进食物消化,一边能够降低餐后血糖。不过如果喝酒了,还是要尽快回家,喝完酒以后再进行运动会让血糖更低,容易引发危险。

糖尿病患者是能够外出就餐的,但是不要太过于频繁,不要随心所欲,想点什么饭就点什么饭。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都能心中有杆秤,知道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知道该点什么饭不该点什么饭,不能被食欲冲昏头脑。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外出就餐不可大意,这3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糖尿病人也少不了应酬,不管是为了维系人际关系也好,还是为了让事业更上一层楼也好,都离不开应酬。应酬就免不了在外面吃饭喝酒,糖尿病人为此一……详细>>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要牢记这5点,千万别喝酒!

相对于在外面吃饭,糖尿病患者更适合自己在家做饭,这样能够让饮食控制的更到位。但是应酬总是在所难免的,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都需要和别人交……详细>>

糖尿病人也能下馆子?不了解这些别轻易外出就餐

下馆子对于老百姓来说,不仅是满足口腹之欲,更加成为一种必要的社交手段。但对于糖尿病患者在外面就餐时就有许多值得注意的问题,如果这一餐的血……详细>>

经常外出就餐吃出糖尿病

现如今,糖尿病作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头号慢性疾病,正以其高发病率而备受医学界关注。我们知道,糖尿病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很多人却身陷不良生……详细>>

经常外出就餐吃出糖尿病

经常外出就餐就是糖尿病的潜在危险因素之一。聚会、工作、甚至贪图方便等原因让现代人大大增加了外出就餐的几率。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