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过春节要注意什么?6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2020-02-11 06:26:01      

春节期间面对饭桌上的美食,很多人禁不住诱惑。但对于糖尿病来说一定要调整好饮食,不可暴饮暴食,也不能吃升糖指数过高的食物,以免带来严重的并发症。

糖尿病在春节期间要注意什么?

1、做好脚部保暖

在严寒冬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节,每天定期对脚部做检查,看一看脚底皮肤有没有出现皲裂、水泡红肿以及脚趾变形。那天晚上使用40℃的温水泡脚,泡脚15分钟,选择柔软的袜子和合脚的鞋子。

2、保持适度运动

保持适度运动能让上下之气贯通,增强脏腑功能,提高抗病能力。另外运动也能减轻体重,促进脂质代谢,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帮助控制血糖,可根据个人兴趣爱好选择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或打太极拳。

3、适当的晒晒太阳

糖尿病易出现肤质疏松,冬季可适当的晒晒太阳能促进钙质吸收,帮助合成维生素D3。冬季晒太阳的时间尽量安排在上午9点,此阶段是红外线温暖且融合。另外上午9:00~10:00,下午4点到6点阳光中紫外线光速多,此时是合成维生素D的大好时机。

4、适当进补

科学进补能提供均衡营养,增强抵抗力,防止病毒感染。进补以清补为主,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可以选择去皮的鸡肉或鱼肉。

5、控制饭量

春节期间早晚温差大,当受到寒冷刺激时可刺激交感神经,引起血糖波动过大,再加上冬季运动量减少,食欲增加,若没有控制饮食总量或种类的话会引起血糖升高,尽量少吃高糖分和高脂肪高蛋白质的食物。

6、防止皮肤瘙痒

冬季气温比较低且干燥,此时皮肤容易瘙痒。本身糖尿病的皮肤营养差,当皮肤被挠破时可能继发感染而增加其治疗难度。控制好洗澡次数,水温在40℃左右,时间15分钟,可使用中性或弱碱性香皂,每次洗完澡后及时涂抹润肤乳,保持皮肤湿润。

温馨提示

冬季气温比较低,再加上雾霾天气多,易出现呼吸道感染,本身糖尿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平时可以多参加户外活动,坚持做有氧运动和扩胸运动,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场所,做好口腔和鼻腔清洁以及护理,多吃含维生素丰富食物来提高抵抗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应牢记这6大注意事项!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有很多禁忌,但在春节期间面临着各种美食诱惑,若没有管住嘴巴可能引起血糖波动而加重病情,所以春节期一定要注意饮食,以免带来……详细>>

糖尿病控制饮食要注意什么?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大多数糖尿病人应该都知道自己在控制血糖期也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只有合理的安排自己的饮食才能够避免血糖被饮食受影响。而糖尿病人要清楚控制饮……详细>>

糖尿病人旅游要注意什么?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糖尿病虽然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慢性疾病,但远远没有到必须在家窝着不出门的地步。很多糖尿病人一听自己得了糖尿病,恨不得一天24小时都呆在家……详细>>

糖尿病手术前后有什么注意事项?这6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在生活中有一些疾病发生后是需要通过手术才能治疗的,而发生疾病的人一般是不分人群的,其中也包括糖尿病人,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发生后需要通过手……详细>>

糖尿病使用胰岛素治疗要注意什么?牢记这5大注意事项!

注射胰岛素是控制血糖的常见方法,很多时候患者不能通过降糖药来有效的控制血糖,就会选择使用胰岛素,但是胰岛素的使用也是需要进行严格控制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