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手术前后有什么注意事项?这6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2020-01-03 07:29:44      

在生活中有一些疾病发生后是需要通过手术才能治疗的,而发生疾病的人一般是不分人群的,其中也包括糖尿病人,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发生后需要通过手术治疗,这个时候在手术前后都需要做好一些注意事项,毕竟糖尿病人进行手术很容易影响血糖,带来并发症。

糖尿病人进行手术会有哪些危险?

由于糖尿病人的血管和神经会受到一定影响,所以在进行手术后很容易导致伤口迟迟不愈合的现象,而且长时间的高血糖会让伤口的细菌大量繁殖,就很容易诱发各种感染引发并发症。

另外在进行手术的过程中,很容易让身体发生应激状态,会让高血糖处于应激性现象而发生急性并发症,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很容易引起生命危险。因此糖尿病人在进行手术的前后,一定要格外注意做好一些事项来降低危险性。

糖尿病人在手术前后要注意什么?

一、配合医生做好详细检查

在进行手术前,患者要配合医生做好一些手术前的检查,如血脂、心电图、眼底、神经系统,糖耐红蛋白等检查,这些检查能知道患者具体的身体情况,能让医生根据情况来决定手术方案。

二、更改药物

如果糖尿病人是需要口服降糖药或者注射中长效胰岛素来控制血糖,在手术前三天要改为短效胰岛素注射。

三、血糖一定要控制稳定

在进行手术前患者一定要保持自己一段时间的血糖稳定,只有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才能进行手术。

四、手术后要进食

一般在手术后的两三天内要禁止进食食物,这个时候医生会通过静脉来注射能量以及注射胰岛素,让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内,避免身体能量不足而发生低血糖,这个时候患者要尽量配合。

五、术后高营养食物不要过多

有很多家属在术后为了让患者补充足够的营养,会让其摄取过多高蛋白食物,却不知道这些食物过多摄取很容易让身体的血糖发生波动,导致伤口愈合和受到影响,所以在术后要注意营养食物,不要过多保持营养均衡才是很主要的。

六、做好防感染措施

在术后要控制自己的血糖,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抗生素药物,并且伤口要定期换药,这样才能避免伤口发生感染让伤口能愈合。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进行手术的前后一定要让自己格外注意,毕竟身体比较特殊,进行手术很容易发生问题,所以只有做好注意措施才能降低危险发生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患者做白内障手术前后的注意事项

目前在我国患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这与目前的环境因素和每个人的饮食,工作和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随着合并糖尿病的白内障患者手术例数的日趋增……详细>>

糖尿病患者做手术要注意什么?手术前后要注意这3点!

糖尿病患者某些情况下需接受手术治疗,但手术将带来一定的风险。因为部分糖尿病病人存在大小血管并发症,进而增加手术风险,如心血管疾病、受到感……详细>>

糖尿病过春节要注意什么?6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春节期间面对饭桌上的美食,很多人禁不住诱惑。但对于糖尿病来说一定要调整好饮食,不可暴饮暴食,也不能吃升糖指数过高的食物,以免带来严重的并……详细>>

糖尿病控制饮食要注意什么?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大多数糖尿病人应该都知道自己在控制血糖期也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只有合理的安排自己的饮食才能够避免血糖被饮食受影响。而糖尿病人要清楚控制饮……详细>>

糖尿病使用胰岛素治疗要注意什么?牢记这5大注意事项!

注射胰岛素是控制血糖的常见方法,很多时候患者不能通过降糖药来有效的控制血糖,就会选择使用胰岛素,但是胰岛素的使用也是需要进行严格控制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