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控制饮食要注意什么?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2019-04-28 08:39:33      

大多数糖尿病人应该都知道自己在控制血糖期也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只有合理的安排自己的饮食才能够避免血糖被饮食受影响。而糖尿病人要清楚控制饮食并不是单纯限制主食的摄取量,在控制饮食的时候有一些注意事项是需要糖尿病人了解的,只有了解才能让自己更好的控制饮食。

糖尿病人控制饮食需要注意哪些?

一、要调整进餐的次数

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每天三餐按时进餐后会因为身体肌肉不能够完全吸取葡萄糖而导致饥饿的发生,在饥饿出现的时候会在下一餐摄取过多的食物,导致血糖被影响。因此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要调整进餐的次数,可以将每天的三餐增加为五餐,并且减少每餐所摄取的食物量,这样就能够避免自己摄取过多的食物影响到血糖,也能够防止自己因为食物不能被吸收利用而出现低血糖。

二、饮食要多样化

糖尿病人要注意要让自己的饮食多样化,不要过于单一,不要认为自己可以吃哪一些食物就长期食用,而对于其他食物却不怎么吃,各种食物中所含的营养是不相同的,糖尿病人每种食物都要食用,只是在食用的时候要控制住量,并且多样化的饮食能够让身体的营养充足。

三、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身体的主要能量,糖尿病人注意每天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尽量选择一些优质蛋白质,如大豆、牛奶,大豆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质,这些优质蛋白质中不含胆固醇,而且还能够帮助降血脂,是糖尿病人补充蛋白质的来源。

四、精细搭配

糖尿病人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不能过于精细,在每餐进食主食的时候可以搭配一些粗粮或者是搭配一些蔬菜,粗粮和蔬菜中所含的膳食纤维是比较高的,膳食纤维能够延缓餐后血糖的上升,粗细搭配能够更好的帮助糖尿病人控制血糖。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副主任医师李虹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是要控制好饮食,在控制饮食的同时还要知道食物在烹饪的时候不能过于糜烂,食物煮得越糜烂,进入肠胃后就越容易消化,就更容易让血糖上升。因此糖尿病人要知道,在日常进食的时候尽量要吃干的,如馒头、米饭等,而对于一些粥、面条汤:泡饭等要尽量避免。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的饮食需要格外的注意,糖尿病人只有知道控制饮食中的一些注意事项,才能够让自己更好的控制饮食,也就能够通过控制饮食来控制自己的血糖。

本文指导医生:
李虹

李虹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内分泌代谢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糖尿病,肾上腺疾病,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症等。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控制饮食要注意什么?5大注意事项要记牢!

相信很多人糖尿病人应该都知道想要控制血糖日常的饮食要注意,如果在平时没有控制好自己的饮食,就会让饮食影响到血糖。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控制饮……详细>>

糖尿病人应控制饮食,4个饮食技巧应牢记!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自己的饮食不正确就容易导致血糖受到影响而出现波动,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因为工作或者是私人的……详细>>

糖尿病人应该怎么控制饮食?科学控制饮食应牢记这4点!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需要控制饮食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有一些糖尿病人为了让自己的血糖下降速度快一些以及让血糖更加稳定而控制……详细>>

糖尿病人旅游要注意什么?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糖尿病虽然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慢性疾病,但远远没有到必须在家窝着不出门的地步。很多糖尿病人一听自己得了糖尿病,恨不得一天24小时都呆在家……详细>>

糖尿病控制饮食要注意 千万别犯这4个错!

应该有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日常需要控制自己的饮食,只有控制好自己的饮食才能够避免血糖受到波动,而有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控制饮食的时候容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