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能吃哪些水果?这6款水果可适量吃!

2020-01-16 07:47:14      

水果中含有丰富维生素、膳食纤维果胶以及矿物质,是其他食物不可比拟的。但水果中也含有大量糖分,这让糖尿病望而生畏,需根据自身血糖控制情况来选择合适水果。

糖尿病人能吃哪些水果?

1、猕猴桃

每天可吃100~200克猕猴桃,含有丰富维生素c,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另外含有的肌醇物质,就如同天然糖醇类物质一般,能调节神经传导效应和细胞内激素,预防抑郁症和糖尿病。除此之外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刺激细胞分泌胰岛素,帮助控制血糖。

2、山楂

山楂中含有大量的钙,能防止糖尿病并发血管疾病。另外含有的黄酮类物质维生素c以及胡萝卜素能促进食物消化,降低血脂,保护心血管。尽量饭后1~2个小时后吃,每天吃3~4个即可。

3、柚子

每天吃柚子的量不能超过80克,柚子汁中含有大量胰岛素样成分,能降低血糖,可防止糖尿病并发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同时也能增强抵抗力,防止感染和感冒。但柚子性寒,体质虚寒和脾胃虚弱的人群要少吃。

4、柑橘

柑橘中含有的维生素b1对神经系统信号传导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柑橘具有养阴生津以及促进食物消化效果而且能止咳化痰。柑橘能防止血糖突然升高,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维生素B1,但冬季天气干燥尽量少吃,以免引起身体上火。吃柑橘时不要把外面白色的橘络扔掉。

5、番石榴和梨

糖尿病每天可吃半个番石榴,含有大量的番石榴多糖和铬元素,能保护胰岛细胞,利于病情恢复,但对于习惯性便秘以及有内热的人尽量少吃。别看梨那么甜,但对餐后血糖影响比较小,适量吃梨能降低血压,具有镇静和清热泻火效果,但不适合于脾胃虚寒的糖尿病人群。

6、苹果

苹果中含有丰富果胶,能加快血液中胆固醇代谢速度,降低胆固醇水平,可分解脂肪,防止糖尿病并发高胆固醇和高血脂症。另外苹果中含有丰富黄酮类和多酚类化合物,具有抗氧化功效,能清除对身体有害自由基以及有毒重金属,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呼吸系统,防止糖尿病并发肺部疾病。除此之外苹果中含有的铬能提高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帮助稳定血糖。

温馨提示

虽然可适当的吃以上水果,但并不是吃的越多越好,必须控制量。避免吃升糖指数过高食物,减少主食量摄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糖尿病人的水果 水果 糖尿病

糖尿病人能吃哪些水果呢?

水果品种宜选用含糖量较少而维生素及纤维素较多的新鲜水果,如橘子、菠萝、梨、苹果、橙子、葡萄等。对含糖量较高的品种,如大枣、红果、香蕉等最……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适量吃的水果!

苹果味道比较甜,有的略微有点酸,由于苹果中含有的糖分在人体内吸收的缓慢而均匀,从而能够降低血糖,尤其是餐后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苹果……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让人们患上了很多的富贵病,其中就数糖尿病患者较多,而患上该病饮食上需要……详细>>

糖尿病人吃水果有好处吗? 哪些水果适合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饮食上要严格的控制,这样才有利于控制自身的血糖水平。众所周知,水果中一般都含有很多的糖分,这对病情的控制是不利的。详细>>

得了糖尿病能吃水果吗?这5种水果可适量吃!

在我国糖尿病的发生几率特别高,每10个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而且糖尿病很容易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