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应该怎么吃?掌握这5个饮食技巧能稳定血糖!

2020-01-07 07:29:41      

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自己的饮食也是格外重要的,而除了控制饮食外,在生活中的一些饮食技巧也能帮助稳定血糖,但对于这些技巧,很多患者并不清楚,那么具体有哪些饮食技巧能更好的稳定血糖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患者有哪些饮食技巧可以帮助稳定血糖?

一、饭吃七分饱

可能有的一些人在过于饥饿时会在吃饭的时候摄取比较多的食物,但对于糖尿病人来讲,要注意自己每餐尽量吃七分饱,吃七分饱不会让自己一次性摄取过多食物而让肠胃负担加重,也能避免让身体的餐后血糖上升过快。

二、少食多餐

对于糖尿病人来讲,采取少吃多餐的方式可以有利于控制血糖,因为大多数糖尿病人在吃完饭后会因为机体无法很好的吸收葡萄糖得不到充足的能量,进而容易饥饿,这个时候在摄取食物会让身体的热量和脂肪堆积过多,因此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可以将每天的餐数增加,并且减少每餐所摄取的量,能防止过多的热量摄入,也能防止过于饥饿而出现低血糖。

三、饭前先喝汤

对于糖尿病人来讲,在饭前可以适当让自己先喝一碗蔬菜汤,先喝汤能够让自己饥饿的肚子有一点点饱腹感,这样在摄取食物时不会因为过于饥饿而摄取过多,另外蔬菜汤中所含的膳食纤维比较高,能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

四、吃饭搭配蔬菜

在吃饭的时候糖尿病人要尽量搭配蔬菜进食,这样可以让蔬菜中的膳食纤维来延缓胃部的排空,避免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被肠胃快速吸收而让血糖快速上升。

五、肉放在最后吃

可能有些糖尿病人在饥饿的时候想让自己吃比较多的肉,特别是在上饭桌时会先从肉类下手,但要注意想要血糖稳定就要先吃汤和蔬菜,米饭和肉类尽量留在最后吃,因为米饭和肉类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是比较高,这些如果过多摄取很容易让血糖不稳定。

总的来讲,糖尿病人在日常是有一些饮食技巧的,所以要让自己多加注意,采取一些饮食技巧来帮助自己控制血糖,另外除了饮食方面,糖尿病人在日常还要多运动,毕竟运动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还能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血糖稳定。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技巧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孕妇该怎么饮食?应掌握这4个饮食小技巧!

很多人都知道妊娠糖尿尿病的发生会给胎儿带来极大的伤害,尤其是孕妇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血糖得不到控制的时候。因此生活中有很多孕妇在发现自己……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重饮食控制,掌握这4个饮食技巧能稳血糖!

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只注重自己怎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却不关心自己该怎么吃,也不知道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自己的饮食方……详细>>

预防糖尿病应该怎么吃?掌握7个饮食小技巧能降低风险!

除了遗传因素外,糖尿病主要是由生活方式因素引起的,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主要是由于高体重,高血压,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以及不良的饮食摄入引起……详细>>

糖尿病人想要血糖稳定怎么做?不能少了这4种饮食技巧!

在平时饮食和聚餐上,不少糖尿病人都对吃往往都不是很在意,但如果在饮食上犯错了,那么糖尿病人的血糖就会升高,这对身体的恢复和血糖的控制都会……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控制饮食?掌握4个饮食小技巧能稳血糖!

糖尿病患者最主要的是要做到健康饮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控制糖分及盐分的摄入量,做好荤素以及粗细搭配,患者需要遵循的健康饮食法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