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稳定血糖的4条建议 值得收藏

2020-01-02 07:36:35      

对于绝大多数糖尿病人来说,他们最迫切期望是本身血糖稳定,避免血糖波动起伏大,对自己的健康来说是最好的。但是有些糖尿病患者虽然平时有谨遵医生吩咐,及时服用药物并通过食疗,运动等生活方式调理身体,最终想借此来帮助身体控制血糖稳定,最终还是有一些糖尿病人的血糖总是不能够达到理想状态下的血糖稳定,出现反复的血糖波动,这就让这些糖尿病患者失去了信心和多增加了负担感。或者之前糖尿病患者治疗护理方式不规范吧,如果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能认真做好这几点,相信血糖是可以保持稳定的。

那么想血糖保持稳定,糖尿病患者需要认真做好下面几点。

一、 降脂治疗

糖尿病患者常合并血脂异常。有研究发现降低血胆固醇可以使心血管病的病死率降低42%,使冠心病急性发作減少55%。在有规律治疗糖尿病、控制体重、运动、脂饮食的基础上,如果血脂没有改善,则要根据高脂血症的类型,在医师指导下单独或联合应用降脂药物,使血脂控制在目标范围。最终达到降脂治疗的目的。

二、 降压治疗

高血压如果控制不好,会加速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恶化,是糖尿病患者合并冠心病时致死的危险因素,其危害性远远超过吸烟、高血脂、肥胖、遗传等因素的影駒。据研究表示,严格控制血压可使所有大血管病变的发生率减少34%,心肌梗死的发生率降低21%,脑血管病变的发生率降低44%,收縮压每降低 10mmhg,心肌梗死的发生率下降11%。因此,在医师指导下,选择合适有效的降压药物,将血压控制在<130/85mmHg,就会減少大血管并发症的危险性。

三、 定期到医院做全面检查

定期检查是非常重要和有必要的。一方面通过心电图检查、头颅CT检的隐性冠心病和头颅内的微梗死,及早进行预防治疗;另一方面通过定期随诊还可以及时调整饮食及降糖、降压、降脂药物,保持病情的长时间稳定。

四、 限制饮食中胆固醇的含量

因为糖尿病患者如果病情控制不好时候,容易使血清胆固醇升高,容易造成糖尿病并发症和合并冠心病等。一般主张每日胆固醇限量,因此应该不食用或者少食用肥肉和动物内脏,像心肝肾类内脏食物,都含有高胆固醇。应该多吃瘦肉和鱼虾类等高蛋白低脂肪食物。

温馨提示:通过上述学习,糖友为了自身的血糖稳定需要认真做到以上几项注意事项,与此同时,时还要注意本身生活的一些其他细节,这样才能让自己血糖保持稳定状态。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人秋季做好这3防,血糖稳定不担忧

很多人都知道,一进入秋季就会让自己感觉到特别干燥,容易让身体处于缺水的状态,而当身体缺水的时候就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特别是一些三高疾病的人……详细>>

小雪气节来临,糖尿病人要做好这4点,能稳定血糖!

随着秋冬气节的过去,迎来的是小雪气节,小雪季节的到来说明全国各地进入寒冷下雪的状态,而在这种天气下糖尿病人很容易出现血糖波动,因此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认真做好这几点 能让血糖一直稳定

大多数糖尿病人最希望的就是自己血糖稳定,而他们在平时虽然会及时服用药物以及通过运动等生活方式来帮助自己控制血糖,但有一些糖尿病人的血糖总……详细>>

给上夜班的糖尿病人的7个建议

上夜班对正常的人来说算是一种煎熬,感觉时间又长又乏力困,更别提是对糖尿病患者了,危害更是很大,升高血糖、血压,甚至会加重病情,但是只要做……详细>>

糖尿病人夏季护理的4大指南 一定要牢记

炎热的夏季已经来了,持续高温、酷暑难耐给糖尿病人的夏季护理工作带来了困难。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无论是夏季还是其他季节,都应该做好日常保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