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参加宴席要注意什么?一定要牢记这5点

2019-07-29 07:58:13      

糖尿病患者应严格控制饮食,避免引起较大的血糖波动,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但人类是群居动物,日常交际是避免不了的,糖尿病患者有时也不得不参加宴席。为健康考虑,糖尿病患者在宴席上的饮食也是要严格控制的。

糖尿病人参加宴席有哪些注意事项?

1、浅尝辄止

以现在的生活水平来看,宴席上的美食并不是日常中家庭无法承受的,参加宴会的意义大多在于交际,而并非贪图口腹之欲。宴席上少则十几道,多则几十道菜,即便每次只少吃一两口,累积起来也是很大的进食量,会对糖尿病患者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在用餐过程中建议糖尿病患者尽量放慢用餐速度,浅尝辄止即可。

2、多吃蔬菜

糖尿病患者在宴会上应优先进食蔬菜,如果蔬菜种类不多可用少量水果来补充,尽量避免食用肉类。因为宴席上的肉类通常用油很大,下料很重,调料会对糖尿病人肾脏产生压力,而摄入过多的油脂对调节血糖平衡也有不利的影响。

3、避免喝酒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严格控制酒精摄入,在宴席上受环境、气氛影响,有时不得不少量饮用酒精助兴。建议患者选择优质的干红葡萄酒或干白葡萄酒,这两种酒精中含有的糖分相对较少,引起的血糖波动较小,但糖尿病人每次饮酒量还是应该控制在半杯以下。

4、精选主食

大多数宴席上准备的主食都较为精致,由精细的高级面粉制成,甚至部分大厨还会在其中添加各种馅料。这种主食对糖尿病患者是有不利影响的,会导致餐后血糖快速升高。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应该严格精选主食,避免吃一些过于精致的点心。没有主食的前提下应该向工作人员说明,使其准备半碗左右的米饭或一碗左右的粗粮,避免血糖过低。

5、控制心情

宴会上气氛较为热烈,大家都会很开心很兴奋,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过大的情绪波动会影响血压状态,对身体机能、血糖控制都有不利的影响。因此,建议患者控制心情,保持较为愉悦、较为兴奋的情绪即可。

温馨提示

宴席中难免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有时控制不住会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甚至无法避免的超量喝饮料、饮酒。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参加亲友的宴席时应提前与主人说明情况,同时尽量避免去陌生人较多的宴席,避免对身体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人参加宴席 进餐注意“四多四少”

现代人社交机会很多,不少人经常宴请宾客或被宴请。糖尿病病人赴宴时,想要既表现得热情好客、落落大方,同时又“温文尔雅”,吃得心中有数,确实……详细>>

糖尿病人用药要注意 一定要牢记这4点!

很多人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都会及时服用药物,虽然及时服用药物能够让血糖稳定,但是有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服用药物对于药物的一些注意事项并不了解,……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什么?一定要牢记这5个注意事项!

糖尿病,在近些年来,在一些中老年群体中,发病率尤为的高。糖尿病除了需要注射胰岛素之外,在生活上还有许许多多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说饮食,比……详细>>

糖尿病用药要注意什么?这3点一定要牢记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他们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才能够让身体中的血糖稳定,避免身体出现各种伤害。而在生活中有一些糖尿病人对于降糖药的使用并不……详细>>

年底聚会多,糖尿病人聚餐一定要牢记这4点!

随着年关将近,很多的上班族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聚会,其中也包括着各种糖尿病人。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参加各种各样的聚会容易让自己摄入过多的食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