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文库 > 正文

糖尿病人参加宴席 进餐注意“四多四少”

2012-09-10 01:00:25    作者:白鹤  家庭医生在线

  老友遭遇宴席围攻

  这天快下班时,接到老友的求救电话。他是一家银行的行长,平时工作很忙,我们也不常见面。

  他约我吃饭,说有点事想让我帮他出主意。

  见面时,发现他明显消瘦了,原来,他年初体检时查出了糖尿病。我连忙提醒道:“你今后一定要合理控制饮食。”

  这一下说到他的烦恼上了。他说,自从发现得了糖尿病,一直严格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饮食和运动疗法,血糖控制得还不错。

  可如今却出现了问题——

  “最近银行的应酬特别多,总是要出席招待宴会。宴会上菜式多就不说了,还要喝酒抽烟。我不吃不喝嘛,好像不给面子,但你看我现在这个身体状况,唉!都愁死了,真怕一不小心吃出祸来。”他果真愁得眉头都打结了。

  坦白病情第一步

  确实,现代人社交机会很多,不少人经常宴请宾客或被宴请。糖尿病病人赴宴时,想要既表现得热情好客、落落大方,同时又“温文尔雅”,吃得心中有数,确实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

  “首先,你可以明确告诉宴请方你患有糖尿病,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制定的饮食疗法进食,使宴请方不会对你进行劝食、劝酒,甚至给你夹菜。然后,你就要学会在丰盛的餐桌上既吃得轻松愉快,又心中有数而不过量。我教你几招宴席小贴士,既简单又实用,而且很有效。”

  他专注地看着我,脸上充满了信任,我也就不卖关子了。

  四少四多,应对宴席

  第一招:少吃多尝

  “少吃多尝”,就是对上来的每一道菜只动一次筷子,尤其是高糖和油腻的菜式,更应该像蜻蜓点水般浅尝辄止。这样每道菜式都尝过,既给宴请方面子,又避免吃得过量。

  第二招:少荤多素

  多选择少油的蔬菜,对于肉类,除牢记自己应吃的量外,多选择鱼、虾、贝类及豆制品。

  “我喜欢吃各种水果,需要加以控制吗?”他插话问道。

  “血糖比较稳定的话能吃,但应该和主食的增减相配合。如果血糖不稳定应暂时不吃,可以番茄和青瓜替代,不仅含糖低,番茄中的番茄红素和?茁-胡萝卜素还有抗氧化作用,可保护心血管。”

  第三招:少精多粗

  宴席上的主食多由精细面粉制作,食后血糖很快上升,故要尽量少食。不过,现在也流行全麦包、莜麦面、荞麦馒头、煮玉米等健康时尚的粗粮食品,不仅可以避免餐后血糖过快上升,而且,这些食品由于富含膳食纤维素,具有调节血糖和血脂的作用。

  第四招:少酒多茶

  宴席上不可避免要饮酒助兴,特别是身为主管单位的领导,肯定人人都会来敬酒。酒可以喝,但一定要牢记最好不沾白酒,可选择含糖度低的干红、干白类葡萄酒或乙醇度数较低的啤酒,饮酒量应控制在半瓶啤酒或一杯(200毫升)葡萄酒以内。避免空腹饮酒,以防发生低血糖。当然,最好是以淡茶代酒,也就是说“少酒多茶”。

  另外,宴席上除了注意食物的选择外,还要记住进餐时要细嚼慢咽,如此既不失温文尔雅,也容易控制进食量。当然,如果盛情难却,或者宴席食物太有诱惑力,以致不小心吃过量,也不要心有余悸、耿耿于怀,因为懊悔的情绪同样可使血糖和血压升高。吃进去了就不要后悔,餐后做适量运动,可以降低血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参加宴席要注意什么?一定要牢记这5点

糖尿病患者应严格控制饮食,避免引起较大的血糖波动,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但人类是群居动物,日常交际是避免不了的,糖尿病患者有时也不得不参加……详细>>

糖尿病人要少喝浓稠酸奶

酸奶已经成为健康饮品的代名词,喜欢喝酸奶的人越来越多,但很多人去超市挑选的时候,仍然存在误区,比如,认为酸奶越浓稠,质量就越好。但有医生……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按时吃饭

饮食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件很重要的事情,糖友不仅要控制食物量,还要控制吃饭的时间。那么,为什么糖尿病人要按时吃饭呢?按时吃饭对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糖尿病人喝酒利少弊多

有人认为,喝酒可以少吃饭,有利于饮食控制,这是一种误解。也有人认为酒精可起到舒筋;活血的作用,对糖尿病病人的大血管病变有所帮助。这种看法……详细>>

糯玉米 糖尿病人的禁品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不能够随心所欲地吃东西,这对血糖的控制不利。玉米本是糖友的饮食好伙伴,但并不是所有的玉米都是和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