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怎么控制饮食?掌握4个饮食小技巧能稳血糖!

2019-05-12 08:50:34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做到健康饮食是非常重要的,这点要求他们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控制糖分及盐分的摄入量,做好荤素以及粗细搭配,这些都是患者需要遵循的健康饮食法则。

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饮食法则

1、饮食定时定量

患者要合理安排进餐的时间,两餐之间至少要间隔6个小时,吃饭时定时定量,到了吃饭的点,即使感觉不到饥饿也要适当的吃,当有明显饥饿感时应该控制进餐量,避免引起血糖的波动。合理控制饮食量,合并肥胖的人群每天应控制250克的主食,男性每天吃蛋白质不能超过150克,女性不能超过125克,每天至少要摄入500克的蔬菜。

2、饮食多样化

患者在饮食方面不能单一,因为食物不同,里面的营养成分也会有很大的差异。做到饮食上的均衡,每天要均衡摄入脂肪蛋白质以及碳水化合物。选择清淡并且简单的烹饪方式,不能放糖也不能太咸,要适当的减少热量的摄入,尽量采取蒸煮凉拌以及炖的方式。每顿饭只吃7分饱即可,如果吃得太饱时会增加胰腺的负担,从而增加了对胰岛功能所带来的损害。

3、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

糖尿病患者饮食方面尽量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不仅能够预防低血糖,同时也防止餐后血糖升高。容易发生低血糖或者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在两餐之间可以适当的加餐,但是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

4、做好粗细和荤素搭配

主食要让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能全面的摄入其营养。另外也要做好荤素搭配,如果长时间吃青菜的话会让身体缺乏蛋白质,不利于受损细胞的修复及再生。但如果摄入太多蛋白质或者脂肪的话,会增加胰岛及肝肾的负担,所以要做好荤素搭配,尽量以青菜为主,肉食和蛋食为辅。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注意多样化,主要以谷类为主,适当的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戒掉烟酒,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来喝水,每次喝水量不能超过200毫升,合理的搭配饮食,适当的进行锻炼身体来提高体质,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保持合理的体重,控制有盐和热量摄入,不能采取油炸的方式,积极控制热量。每天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避免让情绪过于波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技巧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人要注重饮食控制,掌握这4个饮食技巧能稳血糖!

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只注重自己怎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却不关心自己该怎么吃,也不知道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自己的饮食方……详细>>

糖尿病人应控制饮食,4个饮食技巧应牢记!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自己的饮食不正确就容易导致血糖受到影响而出现波动,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因为工作或者是私人的……详细>>

妊娠糖尿病孕妇该怎么饮食?应掌握这4个饮食小技巧!

很多人都知道妊娠糖尿尿病的发生会给胎儿带来极大的伤害,尤其是孕妇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血糖得不到控制的时候。因此生活中有很多孕妇在发现自己……详细>>

糖尿病人要想餐后血糖稳,你应掌握饮食4个小技巧!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的空腹血糖很重要,因此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也都比较注重自己的空腹血糖,却不知道自己的餐后血糖也是很重要的,餐后血……详细>>

糖尿病人控制饮食总是饿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在最初控制饮食时,饥饿感非常明显,常难以忍受。事实上,饥饿感是糖尿病的一种症状,病情改善后,就会随之减轻。另外,食量与习惯相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